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气压焊接施工工艺

2017-02-16 14:22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收藏|
字号

| |

  气压焊接施工工艺

  1、机具氧气:所使用的瓶装氧气(O2)纯度必须在99.5%以上,即达到工业一级纯度。

  乙炔气:宜使用瓶装乙炔气(C2H2),纯度为低于98%,工作压力0.05-0.07Mpa.为有利于气流的稳定,一般应两瓶乙炔气并联使用。

  焊接夹具:对钢筋应有足够的夹紧能力,既不夹伤钢筋,又要保证钢筋不偏心不弯折,并易于操作。

  多嘴环管加热器:即环形焊炬,由混气室和加热圈组成,其材质和性能、施焊时火嘴数应符合射吸式焊距的有关要求,应按照钢筋直径和环境温度选用。

  加压器:由手动油泵、油压表、顶压油缸和输油管组成,要求密封性好,耐弯折,并具有使钢筋接面轴向压力达到35-50 Mpa的能力。

  砂轮切割机:用以切平钢筋端头。

  角向磨光机:砂轮直径100-120 mm,用以打磨钢筋端头。

  2、作业条件设备齐全并应保证质量,施焊前必须认真对设备进行检查。

  焊工必须持合格证。

  施焊前现场对所用钢筋进行气压焊工艺性能试验,每批钢筋焊接6个接头,经外观检查后,三拉三弯,试验合格后,方可正式施焊。

  做好钢筋的下料工作,计算切割长度时,应考虑焊接接头的压缩量,每一个接头的压缩量约为一个焊接钢筋的直径的长度。

  3、操作工艺钢筋端头处理:

  进行气压焊的钢筋端头不得形成马蹄形、压偏形或弯曲,必要时进行切除,保证钢筋端头断面和轴线成直角,不得有弯曲,并用角向磨光机倒角露出金属光泽,没有氧化现象,并清除钢筋端头100 mm范围内的锈蚀、油污、水泥等。打磨钢筋应在当天进行,防止打磨后再生锈。

  安装接长钢筋:先将夹具夹在已处理好的两根钢筋上,接好的钢筋上下要同心,固定夹具应将顶丝上紧。

  钢筋加热加压:焊接开始时,火焰中心对准压焊面缝隙,使钢筋表面温度达到炽白状态(约120度),同时增大对钢筋的轴向压力,按钢筋截面积计为30-40 Mpa,使压焊部位的膨胀直径达到钢筋直径的1.4倍以上,镦粗区平稳光滑,没有明显凸起和塌陷。

  拆卸夹具:将火焰熄灭后,加压并稍延滞,红色消失后,即可卸夹具。焊件在空气中自然冷却,不得水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