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钢筋绑扎质量要求及验收标准

2017-02-16 14:15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收藏|
字号

| |

  钢筋绑扎质量要求及验收标准:

  (1)钢筋的品种和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规定。

  (2)钢筋绑扎允许偏差值符合下表,合格率控制在 90%以上。预 埋管、预埋线应先埋置正确、固定牢靠。

  (3)钢筋工程施工前须按设计图纸提出配料清单,同时满足设计 要求。搭设长度、弯钩等符合设计及施工规范的规定,品种、规 格需要代换时,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并办妥手续。

  (4)所用钢筋具有出厂质量证明,对各钢厂的材料均进行抽样检 查,并附有复试报告,未经验收不得使用,并且做好钢筋的待 检、已检待处理、合格和不合格的标识。

  (5)注意满足砼浇筑时的保护层要求(可采用塑料垫块)。砼垫 块按设计的保护层厚度事先做好带铁丝预制砼垫块。砼垫块用普通 425#水泥按 1:1-1:2 的比例砂浆制作,垫块设置的间距宜控制 在 1 米左右,在园砼柱中,采用圆形砂浆块中间设洞套在钢筋 上。

  (6)钢筋成品与半成品进场必须附有出厂合格证及物理试验报 告,进场后必须挂牌,按规格分别堆放,并做标牌标识。

  (7)施工时要对钢筋进行复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8)对钢筋要重点验收,柱的插筋要采用加强箍电焊固定,防止 浇混凝土时移位。

  (9)验收重点为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绑扎牢固、搭接长度 等,并认真填写隐蔽工程验收单交监理验收。

  分项名称 允许偏差值(mm)

  钢筋骨架的宽度、高度 ±5

  钢筋骨架的长宽度 ±10

  受力筋间距 ±10

  受力筋排距 ±5

  箍筋、构造筋间距 ±20

  受力筋保护层(梁、拄) ±5

  受力筋保护层(墙、板) ±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