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注册建筑师 > 试题中心 > 正文

一级建筑师《建筑材料与构造》练习题(4)

2011-02-22 10:27 来源: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以何种强度来划分混凝土的强度等级?(  )
  A.混凝土的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
  B.混凝土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
  C.混凝土的棱柱体抗压强度
  D.混凝土的抗弯强度值
  提示:国家标准《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107-87)规定:以混凝土的立方抗压强度标准值来划分混凝土的强度等级。
  答案:B

  2.配制混凝土用砂、石应尽量使(  )。
  A.总表面积大些、总空隙率小些
  B.总表面积大些、总空隙率大些
  C.总表面积小些、总空隙率小些
  D.总表面积小些、总空隙率大些
  提示:使混凝土密实而水泥用量较少。
  答案:C

  3.下列有关普通水泥混凝土的叙述,下列哪一项不正确?(  )
  A.在混凝土中,除水泥外,骨料与水的重量约占总用量的80%以上
  B.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混凝土承受压力,钢筋承受拉力
  C.混凝土与钢筋的热膨胀系数大致相同
  D.普通水泥混凝土的干表观密度与烧结普通砖相同
  提示:烧结普通砖的表现密度在1600-1800kg/m3之间;普通混凝土的干表观密度为2000-2800kg/m3之间见《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JC]55-2000)。
  答案:D

  4.混凝土是(  )材料。
  A.完全弹性体
  B.完全塑性体
  C.弹塑性体
  D.不好确定
  提示:完全弹性体材料和完全塑性体材料是不存在的,大量物质都是介于弹性、塑性和敬性之间的。混凝土拌合物也是如此,是三者的共同组合体。
  答案:C

  5.混凝土的强度受下列什么因素的影响?(  )(1)塌落度;(2)水灰比;(3)水泥品种;(4)水泥强度。
  A.(1)(3)(4)
  B.(2)(3)(4)
  C.(3)(4)
  D.(2)(4)
  提示: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有水泥强度、水灰比、养护条件、骨料种类及龄期等,其中水灰比与水泥强度是决定混凝土强度的主要因素。原材料一定,即水泥强度等级及骨科种类、性质一确定,则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水灰比。
  答案:D

  6.用压碎指标表示强度指标的材料是(  )。
  A.普通混凝土
  B.石子
  C.轻骨料混凝土
  D.轻骨料
  提示:普通混凝土和轻骨料混凝土都是以立方体抗压强度作为强度指标;轻骨桶压强度或强度标号作为强度指标。石子则是以压碎指标和岩石立方体强度两种方式
  答案:B

  7.混凝土是(  )材料。
  A.完全弹性体
  B.完全塑性体
  C.弹塑性体
  D.不好确定
  提示:完全弹性体材料和完全塑性体材料是不存在的,大量物质都是介于弹性、塑性和黏性之间的。混凝土拌合物也是如此,是三者的共同组合体。
  答案:C

  8.石子级配中,空隙率最小的级配是(  )。
  A.连续
  B.间断
  C.单粒级
  D.没有一种
  提示:间断级配是指人为剔除某些骨料的粒级颗粒,使粗骨料尺寸不连续。大料之间的空隙,由小几倍的小颗粒填充,使空隙率达到最小,密实度增加,节约水因其不同粒级的颗粒粒径相差太大,拌合物容易产生分层离析,一般工程中很少用。
  答案:B

  9.提高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但又不降低混凝土强度的措施为(  )。(1)增加用水量;(2)采用合理砂率;(3)掺加减水剂;(4)保持水灰比不变,增加浆用量。
  A.(1)(2)(3)
  B.(2)(3)(4)
  C.(1)(3)(4)
  D.(1)(2)(3)
  提示:在保持水灰比不变的情况下,掺加减水剂能够释放出包裹在未水化水泥围多余的水分,从而增加拌合物流动性;采用合理砂率,增加水泥浆的数量,也能增合物流动性。
  答案:B

  10.在下列因素中,影响混凝土耐久性最重要的是(  )。
  A.单位加水量
  B.骨料级配
  C.混凝土密实度
  D.孔隙特征
  提示:混凝土耐久性不好的原因关键还是因为内部的缺陷(各种孔隙通道)给外物质侵蚀提供了通道,因而混凝土自身密实度的提高,不但可以提高强度,增强水泥面粘结强度,而且水分和有害气体也难于侵入,因而耐久性提高。
  答案:C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