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新版一级建造师教材《项目管理》变化内容(2)

2011-05-31 09:3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3)1Z205000“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修订

  随着中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建设工程项目投资与建设规模日趋扩大、工程技术要求与难度日益复杂、工程风险与隐患与日俱增,社会对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工程安全事故、职业健康、工程风险控制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在建设工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2007年版大纲中1Z205000“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主要侧重于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介绍,对一级建造师执业考试的指导及执业人员实际运用能力的提升尚显不足。尤其是当前,建设工程事故频发,再加上对环境保护和建筑节能的要求,需要重新认识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项目管理人员的教育、考试、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实际风险控制能力。

  2011年版大纲结合了当前建设工程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原大纲作出了调整。在介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建立、运营和维护的前提下,注重与工程实践结合,加强建设工程现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学习与运用,掌握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强调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措施的落实。

  大纲内容的调整将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理论知识更紧密地和目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要求结合起来,更能提高一级建造师安全生产的实际管理能力。大纲的内容重点也更为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有助于提高考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1)将2007年版大纲1Z205010和1Z205050两目的内容删减、合并为一个目,即,1Z20501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

  2)增加了1Z205025“安全隐患的处理”。

  3)增加了1Z205031“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和1Z205032“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处理”。

  4)增加了1Z205041“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要求”。

  (4)其他各章的修订

  1)在1Z201000“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中,增加了1Z201084“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方法”。

  2)在1Z2000“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中,将2007年版大纲的以下内容调整到《建设工程经济》科目考试大纲中:

  1Z202030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和索赔费用的计算

  1Z202031掌握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程序

  1Z202032掌握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方法

  1Z202040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结算

  1Z202041掌握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结算方法

  1Z202042熟悉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动态结算

  1Z202043了解FIDIC合同条件下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结算

  3)在1Z206000“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中,增加了1Z206054“施工分包管理的方法”和1Z206055“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诚信自律”;删除了2007年版大纲纯概念性的1Z206071“了解国际建设工程承包合同”。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考试用书(第三版)与第二版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答:2011年全新修订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考试用书(第三版),严格按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考试大纲(2011年版)编写,对于大纲中新增加的条款,增加了相应的内容阐述;对于大纲没有变化的条款也进行了修订和补充。

  另外,新版考试用书对随书光盘内容也进行了全面修订,对原光盘中存在设问不妥、设问范围太大或太小、回答不贴切等问题的问答进行了替换;对原光盘问答中的错误、不妥之处进行了更正;按照新版大纲考点、知识点的要求增加了新的有针对性的问答。

[上一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