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专业》网上增值服务四(20)

2011-09-08 09: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B420222掌握钢筋混凝土梁桥预拱度偏差的防治

  1、现浇梁桥预拱度设置原则

  在支架上浇筑梁式上部构造时,在施工过程中上部构造要发生一定的下沉,支架拆除后,上部构造产生一定的挠度。因此,为使上部构造在支架拆除后能达到设计规定的外形,需在施工时设置一定数值的预拱度。确定预拱度时应考虑:

  1) 支架拆除后上部构造本身及活载一半所产生的挠度;

  2) 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弹性压缩;

  3) 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压缩;

  4) 支架基底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沉陷;

  5) 由混凝土收缩及温度变化而引起的挠度。

  1B420223掌握箱梁两侧腹板混凝土厚度不均的防治

  1、防治措施

  1) 内模要坚固,刚度符合相关施工规范要求;

  2) 将箱梁内模固定牢固,使其上下左右均不能移动;

  3) 内模与外模在两侧腹板部位设置支撑;

  4) 浇筑腹板混凝土时,两侧应对称进行。

  1B420224掌握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

  1、防治措施

  1) 选用优质的水泥及优质骨料;

  2) 合理设计混凝土的配合比,改善骨料级配、降低水灰比、掺合粉煤灰等混合材料、掺加缓凝剂;在工作条件能满足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较小水灰比及较低坍落度的混凝土;

  3) 避免混凝土搅拌很长时间后才使用;

  4) 加强模板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模板移动、鼓出等问题;

  5) 基础与支架应有较好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并应采用预压措施;避免出现支架下沉,模板的不均匀沉降和脱模过早;

  6) 混凝土浇筑时要振捣充分,混凝土浇筑后要加强养护工作,及时养护;

  7) 大体积混凝土应优选矿渣水泥等低水化热水泥;采用遮阳凉棚的降温措施、布置冷却水管等措施,以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推迟水化热峰值出现;同一结构物的不同位置温差应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1B420225掌握悬臂浇筑钢筋混凝土箱梁桥的施工(挠度)控制

  1、防治措施

  1) 对挂篮进行加载试验,消除非弹性变形,并向监测人员提供非弹性变形值及挂篮荷载-弹性变形曲线。

  2) 在0号块箱梁顶面建立相对坐标系,以此相对坐标控制立模标高值;施工过程中及时采集观测断面标高值并提供给监控人员。

  3) 温度控制:在梁体上布置温度观测点进行观测,掌握箱梁截面内外温差和温度在界面上的分布情况,以获得较准确的温度变化规律。

  4) 挠度观测:在一天中温度变化相对小的时间,在箱梁的顶底板布置测点,测立模时、混凝土浇筑前、混凝土浇筑后、预应力束张拉前、预应力束张拉后的标高。

  5) 应力观测:在梁体合理布置测试断面和测点,在施工过程中测试截面的应力变化与应力分布情况,验证各施工阶段被测梁段的应力值和仿真分析的吻合情况。

  6) 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不平衡荷载的分布及大小。

  1B420226掌握桥面铺装病害的防治

  1、防治措施

  1) 常规破坏同路面通病防治;

  2) 加强对主梁的施工质量控制,避免出现预拱度过大;

  3) 加强桥面铺装施工质量控制,严格控制钢筋网的安装;

  4) 提高桥面防水混凝土的强度,避免出现防水混凝土层破坏;

  5) 桥梁应加强桥面排水的设计和必要的水量计算;优化桥面铺装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选用优质骨料,提高桥面铺装的施工和养护质量。

  1B420227掌握桥梁伸缩缝病害的防治

  1、原因分析

  桥梁伸缩缝是使车辆平稳通过桥面并且满足桥梁结构变形的一整套装置,由于它是桥梁结构过渡到桥台及路基的可伸缩连接装置,一方面要满足桥梁结构伸缩功能,另一方面要满足车辆通行的承载需要。桥梁伸缩缝受力复杂,是结构中的薄弱环节,经常出现竣工后不久即发生损坏。导致损坏的因素有:

  1) 交通流量增大,超载车辆增多,超出了设计。

  2) 设计因素:将伸缩缝的预埋钢筋锚固于刚度薄弱的桥面板中;伸缩设计量不足,以致伸缩缝选型不当;设计对伸缩装置两侧的填充混凝土、锚固钢筋设置、质量标准未作出明确的规定;对于大跨径桥梁伸缩缝结构设计技术不成熟;对于锚固件胶结材料选择不当,导致金属结构锚件锈蚀,最终损坏伸缩缝装置。

  3) 施工因素:施工工艺缺陷;锚件焊接内在质量;赶工期忽视质量检查;伸缩装置两侧填充混凝土强度、养护时间、粘结性和平整度未能达到设计标准;伸缩缝安装不合格。

  4) 管理维护因素:通行期间,填充到伸缩缝内的外来物未能及时清除,限制伸缩缝功能导致额外内力形成;轻微的损害未能及时维修,加速了伸缩缝的破坏;超重车辆上桥行驶,给伸缩缝的耐久性带来威胁。

  1B420228掌握桥头跳车的防治

  1、原因分析

  桥头跳车原因是由于桥台为刚性体,桥头路基为塑性体,在车辆长期通过的影响及路基填土自然固结沉降下,桥台与桥头路基形成了高差导致桥头跳车。主要影响因素有:

  1) 台后地基强度与桥台地基强度不同、台后填料自然固结压缩;

  2) 桥头路堤及堆坡范围内地基填筑前处理不彻底;

  3) 台后压实度达不到标准,高填土引道路堤本身出现的压缩变形;

  4) 路面水渗入路基,使路基土软化,水土流失造成桥头路基引道下沉;回填不及时积水而引起的桥头回填土压实度不够;

  5) 工后沉降大于设计容许值;

  6) 台后填土材料不当,或填土含水量过大;

  7) 软基路段台前预压长度不足,软基路段桥头堆载预压卸载过早,软基路段桥头处软基处理深度不到位,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

  1B420230 隧道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B420231 掌握隧道水害的防治

  1、防治措施

  1) 因势利导,给地下水以排走的出路,将水迅速地排到洞外。

  2) 将流向隧道的水源截断,或尽可能使其水量减少。

  3) 堵塞衬砌背后的渗流水,集中引导排出。

  4) 水害整治的关键:分析病害成因,对症整治;合理选择防水材料;严格施工工艺

  1B420232 掌握隧道衬砌病害的防治

  1、预防措施

  1) 坚持以排为主,排堵截并用,综合治水。

  2) 用各种耐腐蚀材料敷设在混凝土衬砌的表面,作为防蚀层。

  3) 在各种腐蚀病害较为严重的地段,除采取排水降低水压外,同时采用抗侵蚀材料作衬砌,使防水、防蚀设施与结构合为一体。

  4) 在隧道的伸缩缝、变形缝和施工缝都设置止水带,从而达到防蚀的目的。

[上一页]     [下一页]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蓝精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