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设备监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项目计划的过程

2017-08-14 14:50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任何计划的编制都要大致经历项目目标(再)定义、项目结构分解、项目总体计划编制、项目实施子计划编制、项目计划优化和批准等步骤,这些步骤在有些情况下是交叉进行的。

1.项目目标

目标是对预期结果的描述,是完成项目必须达到的标准或指标。目标在项目一开始就应通过论证,设计、优化和计划,达到清楚、明确。通常不允许在项目实施中对目标单方面作出过多、过大的修改。如果必须改动项目目标,一般项目的各个参与方应就项目的全部变动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项目目标必须明确、可行、具体和可以度量,并须在项目各参与方之间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项目目标,实际上也就明确了项目组织努力的方向。

(1)项目目标应满足的条件。具体如下:

为了清晰、准确地定义工程项目的目标,降低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变更的可能性,项目目标应满足如下条件:

1)目标应是具体的,具有可评估性和可量化性,不应模糊;

2)目标应与上级组织目标一致;

3)在可能时候,可以可交付成果的形式对目标进行说明,如评估报告、建议书等;

4)目标是可理解的,即必须让其他人知道执行者正努力去达到什么;

5)目标是现实的,即是应该去做的事情;

6)具有时间性,即项目目标的完成是有时间限制的;7)目标是可达到的,但需要努力和承担一定的风险。

(2)项目目标的特点包括以下3点:

1)多目标性。项目是一个多目标系统,不同目标之间可能相互冲突,项目的成功并不是以某一个目标的最优化为成功标志的,因此必须在多个目标之间找到平衡点。实现项目的过程就是多个目标协调一致的过程,这种协调包括同一层次的多个目标间的协调,项目总目标与子目标间的协调,项目目标与组织目标间的协调等。

2)优先性。项目的多目标性和各目标之间的相互冲突等特点,使项目组织建立项目目标系统,协调各目标间的关系时,表现为需要对某些目标优先考虑。如为了保证产品上市的市场机会,可能考虑时间目标优先于成本目标,要求项目必须按时完成。

3)层次性。项目目标系统表现为一个层次结构,是一个有层次的体系。上层目标是下层目标的目的,下层目标是实现上层目标的手段,层次越低,目标越具体和易于操作,但各个层次的目标都具有一致性。

2.项目目标(再)定义

项目计划编制过程也是项目目标的定义或再定义过程。一般来说,项目目标定义的标准已在项目启动阶段确定,但也可在项目启动阶段完成项目目标的定义。项目计划编制的第一步是通过对项目目标的细化进行目标的再定义,这一步骤的主要工作是对项目目标进行精确定义,并核实项目目标系统的完整性和可实现性,这些工作往往是和后面的步骤交叉进行的。

3.项目结构分解

项目结构分解的目的是采用“目的一手段”的方式将项目分解为具体的、可操作的、层次化的工作或活动,并根据“手段保证目标实现”的原理核实项目各级和各个子目标的完整性和实现的可能性,核实实现手段的可靠性。项目机构分解往往采用图3-5所示的与项目可交付成果分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4.项目总体计划编制

项目总体计划是以项目总工期计划为龙头的项目计划,在实际中的表现往往是项目总工期计划。

5.项目实施子计划编制

项目实施子计划包括项目网络计划、项目资源使用计划等,根据这些计划进一步形成项目的费用计划,并据此进一步核实项目的投资计划。

6.项目计划优化

项目总体计划和项目实施子计划编制完成后,需要核实项目的各级计划是否满足项目目标系统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平衡各子计划,以保证项目拥有较高的效率,同时保证各计划实施的可靠性。项目计划的优化可以采用诸如价值工程、资源平衡、活动分析、工期一费用优化等方法,具体内容见本书第四章。

7.项目计划批准

项目计划优化完成,需要得到相关参与方的批准。项目计划一旦得到批准,将成为项目实施和控制的依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