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投资项目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项目实施复习讲义:建设项目筹资信用保证

2015-01-23 08:09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建设项目筹资信用保证

  建设项目筹资信用保证,是指建设项目在筹资经济活动中,债务人以偿还债务为条件的

  对诚实信用的一种承诺,债权人以实现债权为目的的对权利保障的担保设定。

  一建设项目筹资信用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来自借款人本身的信用和对建设项目未来现金流的预测;

  二是来自借款人以外的直接或间接担保。

  担保方式分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从建设项目筹资的实践来看,普遍采用的是保证、抵押和质押。

  筹资保证

  筹资保证的定义。是指建设项目在筹资经济活动中,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筹资保证人资格。

  必须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企业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可以作保证人。

  国家机关不得作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

  学校、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不得作保证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令银行等金融机构或者企业为他人提供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或者企业对强令其为他人提供保证的行为,有权拒绝。

  筹资保证方式

  1)一般保证。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则担保合同也无效。

  2)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3)筹资保证运用

  1)出资人保证

  2)第三方保证

  3)施工方保证:对完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4)生产经营相关方保证:主要原材料供应商、项目经营管理公司。

  5)政府保证

  6)保险保证

  筹资抵押

  筹资抵押是指建设项目在筹资经济活动中,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可以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抵押物。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的规定,以抵押物折价或者以变卖抵押物的价款优先得到偿还。

  依据我国《担保法》规定,下列财产可以抵押:

  1)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

  2)抵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3)抵押人依法有权处置的国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

  4)抵押人依法有权处置的国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5)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营发包方同意抵押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荒地的土地使用权;

  6)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

责任编辑:亮亮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