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投资项目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8年投资项目管理师《宏观经济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2017-09-01 16:11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货币政策取向有紧缩性货币政策、扩张性货币政策与介于两者之间的中性货币政策。

紧缩性货币政策也叫紧的货币政策或“收紧银根”,是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使货币供给总量趋于下降。经济过度繁荣时,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应收紧银根,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抑制总需求,降低物价。

扩张性货币政策也叫松的货币政策或“放松银根”,是指放松对货币供应量的控制,使货币供应量较大地超过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借以刺激经济回升。经济萧条时,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应放松银根,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

中性的货币政策是指温和的货币政策,对货币供应量的扩大或减少控制在较小幅度内,而主要调整货币供给结构,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等于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首先,制定适当的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正确处理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增长的关系,促使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经济增长率。

第二,保持货币供给基本适度。货币供给既要有利于控制价格总水平上涨,又要促使经济持续增长。

第三,保持货币供给结构基本合理。要使M0与M1、M2相互之间保持合理的比例,使不同层次货币供应量适应生产与消费、储蓄与投资的合理需要。

M0:流通中的现金。

M1:狭义货币供应量。M1=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

M2:广义货币供应量。M2=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

第四,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对货币供给的控制有“松”有“紧”,实行预调、微调,防止经济增长起伏过大。

第五,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