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代理人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土地代理人 > 复习指导 > 正文

地籍调查资料:地籍调查成果

2015-02-06 13: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一、地籍调查成果的直接应用

  地籍调查成果的直接应用是指需要应用的部门从地籍管理部门依照法律程序获取没有加工过的地籍信息为自己所用。直接应用主要发生在地籍工作和土地管理的行政过程中,应用的方法主要是查询检索统计。

  直接应用地籍信息调查成果的业务部门有土地登记、地政管理、征地拆迁、土地税费的征收、测绘、土地监察、建筑设计管理、基层管理站所等,这些业务在应用地籍信息的同时,往往产生新的地籍信息。

  二、地籍调查成果的间接应用

  间接应用有两种方式:其一为指对地籍调查成果加工后才能应用,其二为在地籍基本调查成果的基础上附加其它信息的背景式应用。

  第一种需要对地籍调查成果进行数理统计分析和空间分析,并制作各种表册和图形后加以运用,运用的部门主要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的行政决策部门等,包括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城市规划尤其是详细规划和工程规划的编制、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房地产市场管理等。

  所谓数理统计分析是指对土地及其附着物的数量、质量、分布、利用和地权状况进行统计、调查、汇总并提供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资料。

  所谓空间分析是指把地籍信息的查询、统计结果结合地籍图形制作成所需要图形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如城镇土地利用现状图、城镇土地建筑密度图、城镇土地建筑容积率图、城镇土地利用潜力分布图、城镇土地利用性质调整分布图、权属地籍图、房地产产权登记图、违法用地图、工业布局现状图、商业服务业布局现状图、文教卫生设施现状图、道路交通网络图等,空间分析技术将可提供任意时间点、任意时间段的上述用色彩表达的图件,用于研究土地权属、用途、质量等方面在地域空间上的分布规律和运动趋势。

  第二种需要在地籍调查成果的基础上附加其它信息的背景式应用。应用的部门有消防队、公安局、水利局、供电局、环保局、科研部门、高等院校等。地籍在空间上是由宗地边界围合成几何形状的连续的全覆盖的网状系统,这个网状系统把附着在地面上的所有有形的事物和部分无形的事物(如土地价值等)都归属在特定的宗地上。由于这种宗地设立是与权利人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又往往是我们常说的“一个单位”、“一个住宅区”、“一户人家”、“一个工厂”等等,现用特定的标识(宗地号)来管理这些信息,用户无论查询文档还是图形都比传统的手段要方便得多,先进得多。多用途地籍为地面附着物的信息提供了最小载体(宗地)和标识符(宗地号)。所以只要应用部门把自己所关心的有关空间数据按照地籍信息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对应起来,就可以在地籍背景的支持下灵活应用。例如,多用途地籍数据库中对宗地中的每栋建筑物的结构、户型、层数、面积等进行了记载,由此可以容易地辩识出所有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通过地形要素可以很容易地测算出建筑物之间的间距,有了这些基本条件,再加上风向、风速、火源等级等要素,借助计算机系统,就可以很容易模拟出一场火灾的发生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可以模拟出消防站与火源地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布置现场消防指挥作出决策。

责任编辑:南瓜妹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