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高频知识点:房地产的特性

2022-06-27 11: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为11月12日、13日,距离考试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网校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高频知识考点,一起来进行针对性复习吧~

温故而知新

1.不可移动:房地产的空间位置是固定的,不能移动。这是房地产的首要特性,是房地产不同于其他财产、资产或商品的最主要之处。

2.各不相同:房地产不像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那样,相同型号、规格和批次的数量较多且质量一般相同,各宗房地产都有其独特之处,至少空间位置各不相同。

3.寿命长久:房地产使用寿命长、经久耐用;对土地来说,也称为不可毁灭性、永续性。

4.供给有限:房地产的供给有限特性,使得房地产具有独占性和垄断性。

5.价值较高:房地产由于供给有限,而人们对其需求是普遍且大量的,土地开发、房屋建设等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成本又较高,从而使得可供利用的一宗房地产的价值较高。

6.用途多样:不同用途之间竞争、转换和并存的可能性。

7.相互影响:房地产因不可移动、寿命长久,其用途、建筑高度、建筑外观等状况通常会对邻近的房地产产生较大而长久的影响;反过来,邻近房地产的这些状况也会影响该房地产。

8.易受限制:房地产因相互影响、不可移动,且是生活和生产的必需品或基础要素,关系环境景观、城市风貌、民生和经济社会稳定,对房地产的开发、利用、交易以至价格、租金等有所限制,甚至在某些方面是严格管制的。

9.难易变现:房地产由于价值较高、各不相同、不可移动、易受限制,加上交易流程复杂、交易成本较高等原因,使得房地产一旦要出售时,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售出。

10.保值增值:房地产拥有者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改良导致的房地产价值增加,不是房地产自然增值;通货膨胀导致的房地产价值增加,不是真正的房地产增值,而是房地产保值;需求增加、外部经济、房地产使用管制改变导致的房地产价值增加,是真正的房地产自然增值。

实战才有效

1、【例题·单选】( )是房地产首要特性,是房地产不同于其他财产、资产或商品的最主要之处。

A. 不可移动

B.各不相同

C.寿命长久

D.难以变现

【答案】A

【解析】不可移动特性也称为位置固定性,即房地产的空间位置是固定的,不能移动。这是房地产的首要特性,是房地产不同于其他财产、资产或商品的最主要之处。

2、【例题·单选】任何一宗房地产只能就地开发、利用,并且要受制于其所在的空间环境,房地产开发利用的这一特点,本质上是由房地产的( )特性决定的。

A. 易受限制

B. 相互影响

C. 各不相同

D. 不可移动

【答案】D

【解析】房地产的不可移动特性,决定了它只能就地开发和利用,并要受制于其所在的空间环境(如当地的制度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邻关系等),而不像动产商品那样,原料 地(房地产开发的最主要原料是土地)、生产地和消费地可以不在同一个地方,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调剂余缺,从生产地或供给过剩、需求不足、价格较低的地区,运送到消费地或供 给短缺、需求旺盛、价格较高的地区。

3、【例题·多选】下列选项中,带来房地产自然升值的有( )

A. 房地产拥有者自己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改良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上升

B. 通货膨胀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上升

C. 外部经济、需求增加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上升

D. 房地产市场泡沫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上升

E. 房地产使用管制改变所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上升

【答案】CE

【解析】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原因中,房地产拥有者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改良导致的房地产 价格上涨,不是房地产自然增值;通货膨胀导致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不是真正的房地产增值,而是房地产保值;外部经济、需求增加、房地产使用管制改变导致的房地产价格上涨,是真正的房地产自然增值。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