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必看知识点:商品房交付使用

2022-07-19 13:5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小伙伴复习得怎么样了?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一些考试高频知识点,今天的知识点是商品房交付使用,供大家复习检测。

重点强记

1.履约按期交房,协助办理权属登记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将符合交付使用条件的商品房按期交付给买受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的其他原因,需延期交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及时告知买受人。

商品房竣工验收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及时申请商品房所有权首次登记,并按照规定与商品房买受人共同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2.《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时,向购买人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1)《住宅质量保证书》

《住宅质量保证书》应当列明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核验的质量等级、保修范围、保修期和保修单位等内容。商品住宅的保修期从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计算。商品住宅的保修期不得低于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存续期。非住宅商品房的保修期不得低于建筑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存续期。因不可抗力或者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承担责任。

【补充】这里需要区分施工单位(承包人)向开发商的保修期以及开发商向业主的保修期规定,具体规定参考下表。

承包人向开发商保修

保修期限

开发商向业主保修

保修期限

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

在合理使用寿命年限内承担

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

在合理使用寿命年限内


保修


承担保修

屋面防水、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的防渗漏

5年

屋面防水

3年

墙面、厨房和卫生间地面、地下室、管道渗漏

1年

供热、供冷系统

2个采暖或供冷期

供热、供冷系统

1个采暖或供冷期

装饰装修

2年

墙面、顶棚抹灰层脱落

1年

地面空鼓开裂、大面积起砂

(2)《住宅使用说明书》

《住宅使用说明书》应当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和各部位(部件)的类型、性能、标准等做出说明,并提出使用注意事项。

住宅中配置的设备、设施,生产厂家另有使用说明书的,应附于《住宅使用说明书》中。

难点练习

1、【例题•单选】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宅,其保修期从( )之日起计算。

A.工程竣工

B.物业验收合格

C.购房人实际入住

D.开发企业向购房人交付房屋

【答案】D

【解析】商品住宅的保修期从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计算。保修期不得低于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存续期。

2、【例题•单选】某商品住宅于 1999 年 1 月 10 日竣工验收合格,2002 年 1 月 10 日交付给买受人。开发商应承担该商品住宅屋面防水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应至( )。

A.2002 年 1 月 10 日

B.2004 年 1 月 10 日

C.2005 年 1 月 10 日

D.2007 年 1 月 10 日

【答案】C

【解析】商品住宅的保修期从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计算。保修期不得低于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存续期。承包人承诺的保修期从 1999 年 1 月 10 日至2004年 1 月 10 日,5 年;发包人承诺业主的保修期从 2002 年 1 月 10 日至 2005 年 1 月 10 日,3 年。

3、【例题•多选】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时,向购买人提供( )。

A.《住宅质量保证书》

B.《住宅立面示意图》

C.《住宅剖面示意图》

D.《住宅平面示意图》

E.《住宅使用说明书》

【答案】AE

【解析】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时,向购买人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