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金钱之上的房产

2021-06-15 10: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金钱之上的房产

三民主义的民生主义中最早提到“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基本需要,住作为基本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住房。

房地产业行业牵动了大量的社会资金,我国的财富榜上常年都有房地产商的身影,多数居民购置自己的房产时也都为此付出全部的积蓄,作为一件人生不可缺少的事物,也许我们没有“金屋藏娇”,但房子真的是搭建在金钱之上的“金屋”。

对于购房者来说,购置新房或二手房第一步是购置费用,有点像结婚时的嫁妆和彩礼,多数是一次投入的。第二步是持有费用,就像结婚后的日常开销,数额不大却不会间断,长年累月之后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当购房者找到自己合适的房屋时就会支付一笔费用——购房费用,这笔费用大家都比较重视,也都比较了解。购房款的用途大致分为三部分:大部分归卖方,小部分归中介,小部分交国家(税费)。

房款支付的方式,一般分为全款和贷款两种,2021年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4.35%,5年期以上4.9%。因为不同人群进行贷款时都会有利率上浮的情况,一般至少上浮10%,据统计在2021年1月国内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房屋贷款是普通人获取大额资金途径中资金成本率较低的一种了,特别是公积金贷款5年内贷款利率只有2.75%,5年以上贷款利率3.25%。

大家可以对照看一下自己当初的贷款利率是多少,根据对应的贷款本金和贷款年限,可以求取一下自己的月还款金额,看看自己的收入是否能够应付还款。

在房地产估价师《开发经营与管理》中就有关于资金等值计算内容的介绍:

比如10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20年,年利率3.25%,月还款金额是多少呢?

月利率i=3.25%/12=0.271%,期数n=12×20=240期。

利用资金回收系数(A/P,i,n)可以求得月还款金额=1000000×(A/P,0.271%,240)

=1000000×[0.271%×(1+0.271%240]/[1+0.271%240-1]=5672.97

当我们持有房屋后,在持有期间每年要付出的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国内和国外的差别较大。

对于房屋的持有成本,很多人有一个误区,把房屋贷款每月的还款算进了持有成本中,认为我们的持有成本很高,但实际上每月支付的利息并不是持有成本。

相比较国外来说,国内的房屋持有成本是非常低的,一般只有每年的物业费和不定期的维修维护费,现阶段国家方面收取的税费很少(几乎没有)。

全款买房者和贷款买房者一样是投入了等额的金钱购房,后期房屋持有成本是一样的,选择贷款时,以后还款付息只是付出的资金使用成本,而不是房屋持有成本。

这里又提到了资金成本,那什么是资金成本呢?

筹集和使用任何资金,不论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都要付出代价。资金成本一般包括资金筹集成本和资金使用成本两部分。

我们办理贷款时付出的各项杂费属于筹集成本,我们批贷后每月还款中的利息就是资金使用成本,所以利息只是我们占用银行资金付出的代价,而不是房屋持有的成本。

近年来由于国内房地产的红火,海外购房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我们在投资时,不能像国内购房那样关注点仅仅放在购房环节,还要重点关注持有成本。国外房产的持有成本不同国家有所不同,可能包括税费、保险费、管理费、修缮费等中的一种或几种。我们可以看一下主要海外投资房产国家的持有成本情况:

美国持有房产期间,每年要缴纳1%~3%的房产税、1.5%左右的物业费,根据房屋价值的保险费(每年应该在1000美金以上),整体房屋的持有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房屋进行了出租,会收取10%~35%不等的所得税。

英国在海外房产中属于持有成本很低的国家,目前持有期主要费用是物业费(一般每平方英尺在10英镑以内)和政府税费(1000~2000英镑),整体约占房产0.5%以内。

澳大利亚在持有期间,每年要缴纳约1500澳元的物业费、2500澳元的保险费和4%左右的政府税费(悉尼4%,墨尔本4.5%)等。澳大利亚的房屋持有成本并不算高,整体不会超过1%,但是买房时缴纳的税费会比较多,购买房屋如果空置还会需要缴纳空置税。

日本在持有期间,每年要缴纳1.7%的税费,其余是物业费和修缮金,在不同地段差异会比较大。

单纯看房屋持有成本的话美国最高、日本次之,英国是最低的。在我们投资房产时,要充分考虑各项费用并且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如果是自住用途,房产价值每年上涨达不到2%以上,实际上购买的房屋就在贬值。

如何获得更专业的房地产评估知识,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房地产估价师。

注:本文由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