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河南2022年度全省房地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2023-03-10 14:10   来源: 河南省住建厅 字体: 打印 收藏

豫建房〔2022〕302号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房地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局(中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局:

  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的通知》(豫建法〔2022〕74号)要求,我厅于2022年12月份组织开展了房地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开。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为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已取得有效资质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按不超过2%比例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库中随机抽取,同时选取了部分投诉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企业也纳入检查范围,共计检查130家。

  因疫情管控,此次“双随机一公开”委托各地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人员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企业人员档案、项目档案、商品房销售合同等书面资料、实地走访(暗访)项目等方式开展检查活动。

  (二)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28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个别企业存在问题楼盘项目或已破产重组。漯河市河南福田联合一百置业有限公司已破产重组,驻马店市军辉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已列入问题楼盘。二是部分企业存在资质管理不规范。检查发现,7家房地产企业分别存在职称人员数量不符合规定、规章制度不完善、开发项目综合监管平台项目手册未及时填报等问题。三是部分房地产企业项目销售现场应公示信息不全。检查发现,13家企业名下的房地产项目销售现场存在房管、物价、工商等监管部门电话、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名称和账号、销控表等应公示材料未明显公开的问题。四是部分企业开发经营销售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发现,宜阳亨泰置业有限公司存在发布虚假广告行为;邓州市宛盛置业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移交完整居住社区建设配套设施;商丘市中裕置业有限公司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河南省一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天街商铺二期存在有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收取房款的行为等。具体检查结果详见附件。

  (三)处置整改情况

  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收取房款行为的河南省一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对该项目依法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各检查组已经根据问题性质以及严重程度,要求相关企业现场进行整改或向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交办,共计下发14份督促整改书。新乡市、信阳市等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整改落实(整改情况详见附件1)。

  二、房地产评估机构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按照15%的比例从全省已备案的房地产估价机构(不含2021年、2020年已检查的机构)抽取了35家检查对象,委托地市主管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估价师社保缴纳情况进行了联网核查,从厅专家库中抽取了8名房地产估价行业专家,对检查过程中抽取的估价报告进行了统一评审。

  (二)检查评审结果

  从现场检查结果看,河南省豫建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15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现场公示齐全,资料收集管理完善、档案管理规范,有较强的风险把控能力。其余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

  1.机构备案情况:深圳市国策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等4家评估分支机构未实际营业。河南桂冠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无法取得联系。河南中房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3家评估机构未及时变更办公地址。驻马店市佳昊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存在法人和部分估价师未到场等问题。

  2.内部管理情况:河南双收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合伙)等12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存在内部制度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办公配套设施不足、劳动合同不规范等问题。

  3.诚信执业情况:河南璞石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8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存在财务制度、收费标准等现场公示不到位、行业平台信息录入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从社保联网核查情况看,河南开源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18家机构已缴纳社保的估价师人数满足等级要求,河南华瑞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12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已缴纳社保的估价师人数不符合相应等级要求。

  从估价报告评审情况看,抽检的估价机构报告整体合格。河南省豫通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13家房地产评估机构估价报告质量较好(超过80分),河南东烁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房地产估价机构估价报告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低于70分)。

  (三)处置整改情况

  1.约谈整改。对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以及社保缴纳不符合要求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将进行集中约谈,通报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自通报印发之日起15日内整改到位。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注销备案:河南凯业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鹤壁分公司已注销备案。河南桂冠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备案已过期、未延续,拟注销备案。河南凯业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深圳市国策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河南正达房地产评估测绘咨询有限公司林州分公司不符合分支机构备案条件,责令自通报印发之日起15日内进行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予以注销备案。

  三、物业服务企业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厅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在物业服务企业名录库中,按照不超过2%的比例随机抽取了105家物业服务企业(含群众信访反映),通过委托各地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的方式开展了监督检查。

  检查人员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暗访)项目等方式开展了检查活动。检查内容主要根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对企业经营行为、消防安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信息备案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

  (二)检查情况

  从各地检查情况看,多数物业服务企业能够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制定完善管理服务制度,保障物业服务项目正常运行。但也存在管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共计发现问题207项,其中已整改202项。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备案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未进行物业管理区域、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承接查验等备案;二是物业管理信息公示不全面,部分小区未在显著位置公示企业、项目负责人基本情况和服务投诉电话以及收费内容等信息;三是专业服务管理不规范,部分小区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记录缺失,应急预案不全面等;四是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不重视,部分企业未制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防应急预案,未储备雨雪冰冻应急物资;五是消防安全防范不到位,部分小区存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飞线充电”等情况。

  (三)处理整改情况

  按照检查要求,对于在现场发现的问题,各地下达《督促整改通知书》49份。经督促,多数物业服务企业能够对照问题逐一整改,但仍有5家物业服务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服务不规范问题(详见附件3)。各地主管部门要建立双随机检查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督促相关企业严格对照《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规定,对发现的问题持续整改并整改到位。整改情况请于2023年3月20日前报送我厅。

  四、有关要求

  (一)提升自律意识。有关房地产开发、评估、物业服务企业要引以为戒,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增强从业人员素质,依法规范经营服务,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二)强化结果运用。经多次督促拒不整改或整改仍不到位的,我厅将采取通报批评、挂牌督办、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并将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共享至“信用河南”等平台,依法开展联合惩戒。

  (三)持续加强整顿。各地要采取日常巡查、重点检查、专项整顿等多种措施,加大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房地产领域开发、评估、物业等行业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附件1.2022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表

    2.2022年度房地产评估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表

    3.2022年度物业服务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未完成整改情况表.doc

  2022年3月3日

  通知原文来源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附件请至官方网站下载。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