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房地产估价师《案例与分析》考点一:其他主要房地产估价文书写作

2019-05-28 11:1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人在江湖,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房地产估价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2019房地产估价师《案例与分析》考点一:其他主要房地产估价文书写作。

  2019房地产估价师《案例与分析》考点一:其他主要房地产估价文书写作

  第三节 其他主要房地产估价文书写作

  一、估价委托合同

  (一)估价委托合同内容构成

  估价委托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

  (1)委托人和估价机构的基本情况,如委托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估价机构的名称、资质等级和住所。

  (2)负责本估价项目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包括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姓名和注册号。每个估价项目应至少明确一名能够胜任该项目估价工作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担任项目负责人。

  (3)本估价项目的基本事项,包括估价目的、估价对象、估价时点和价值类型。

  (4)委托人应提供的估价所需资料,包括资料的目录数量,如委托人应向估价机构提供估价对象的权属证明、历史交易价格、运营收入和费用、开发成本以及有关会计报表等资料。

  (5)估价过程中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如估价机构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应保守估价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委托人的个人隐私;委托人保证所提供的资料是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没有隐匿或虚报的情况,应协助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对估价对象进行实地查勘,收集估价所需资料。

  (6)估价费用及收取方式;

  (7)估价报告及其交付,包括交付的估价报告类型、份数以及估价报告交付期限、交付方式等。例如交付的估价报告是鉴定性报告还是咨询性报告,是仅提供估价结果报告还是既提供估价结果报告又提供估价技术报告。在确定估价报告交付期限时,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以保质完成该估价项目,不能“立等可取”。

  (8)违约责任;

  (9)解决争议的方法;

  (10)其他需要约定的事项。

  此外,合同中还应注明估价委托合同签订日期。

  (二)估价委托合同写作示例

  二、估价所需资料清单

  房地产估价所需资料包括影响房地产价格的所有资料。房地产估价所需资料主要包括:1)反映估价对象区位、实物和权益状况的资料;2)估价对象及其同类房地产的交易、收益、成本等资料;3)对估价对象所在地区的房地产价值和价格有影响的资料;4)对房地产价值和价格有普遍影响的资料。

  (一)反映估价对象区位、实物和权益状况的资料

  1.估价对象土地方面的资料

  (1)土地区位状况:即坐落,四至,与城市标志性建筑物的直线距离、行程、车程等;

  (2)土地实物状况:即土地面积、形状,地形、地貌,工程地质状况等;

  (3)土地开发程度:即宗地红线内、外通路、通水、通电、上水、下水、通信、通邮,红线内场地平整程度状况;

  (4)土地登记状况:即土地来源及历史沿革,地理位置,法定用途及实际用途,四至,面积,土地级别,土地权属性质及权属变更,土地登记证书号,国有土地使用证编号,登记时间,地籍图号,宗地号;

  (5)土地权利状况: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土地使用权性质是划拨还是出让、出让年限、已使用年限、剩余使用年限、是否设立抵押、典当、出租,是否涉案,权属有无争议,是否为共有等状况;

  (6)土地利用状况:土地利用现状及土地利用的变迁、土地上房屋建筑物及道路、沟渠等其他附属物状况;

  (7)土地使用管制状况:城市规划限定的用途、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建筑红线后退距离、建筑物间距、绿化率、交通出入方位、停车泊位、建筑体量体型、色彩、地面标高,规划设计方案与环境保护、消防安全、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有关法律规定的符合状况,以及商业用地的临街宽度、深度状况,农业用地的土壤成分、肥力、灌排水状况,周期性自然灾害状况,日照、降水量、风向、排水积水状况等资料。

  2.估价对象建筑物方面的资料

  (1)建筑物的三维空间位置;

  (2)面积: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成套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居住面积、营业面积、出租面积;

  (3)层数及总高,层高;

  (4)建筑式样、风格、色调,结构,设备、设施,装修,朝向,平面布局,通风,采光,隔声、隔振、隔热;

  (5)建筑物建成年月,维修养护及完损状况、新旧程度;

  (6)产权状况:产权证号,是独有、共有、还是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是完全产权还是部分产权,是否设定抵押、典当、出租,是否涉案,权属有无争议,是否违章建筑等;

  (7)利用状况:法定用途,实际用途,不同用途的位置或楼层分布及其面积,物业管理,卫生、治安状况。

  (二)估价对象及其同类房地产的交易、收益、成本等资料

  这类资料主要通过市场调查收集,主要包括:相类似房地产的交易实例资料,租赁实例资料,空置实例资料,收益实例资料,租赁价格实例资料,建安造价资料,房地产开发市政配套费用等规费资料,开发利润率资料,基准地价资料,路线价资料,资本化率、报酬率、折现率资料,销售费用率资料,营业税及其附加税率资料,契税税率资料,开发经营期资料等等。

  (三)对估价对象所在地区的房地产价值和价格有影响的资料

  对估价对象所在地区的房地产价格有影响的资料,多指微观区域环境的资料,包括大气环境、水文环境、声觉环境、视觉环境、卫生环境等环境资料,基础设施完备程度资料,商店、医院、学校、餐馆、金融机构、公园、娱乐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资料。

  市内交通的通达度、可及性,对外交通的方便程度等交通状况资料,人口数量、质量、家庭规模、风土人情、消费特征等人口状况资料,城市区域规划、交通管制、社会治安状况、房地产投机、居民收入等区域性行政、社会经济状况资料,不同用途、不同规模、不同档次、不同平面布置、不同价格房地产的供求状况资料等等。

  (四)对房地产价值和价格有普遍影响的资料

  对房地产价格有普遍影响的资料多指宏观环境资料,包括经济发展、银行存贷款利率、物价、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经济因素资料,政治安定状况、城市化等社会因素资料,房地产制度、房地产价格政策、行政隶属变更、地区特殊政策、税收政策等行政因素资料,世界经济状况、国际竞争状况、国际政治对立状况、国际军事冲突等国际因素资料。

  房地产估价师对搜集的估价所需资料应进行检查。当估价委托人是估价对象权利人时,应查看估价对象的权属证明原件,并应将复印件与原件核对,不得仅凭复印件判断或假定估价对象的权属状况。

  房地产估价师的考试时间为10月的19日和20日。目前距离考试还有很长的一段是时间。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抓紧时间购买教材准备复习,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需要复习资料的同学可以登录建设工程教育网来了解。 免费复习资料>    免费试听课>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