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合同管理知识要点:施工合同标准文件

2021-10-21 16:3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暂未确定,根据往年时间推测预计考试时间在5月中旬,现阶段找准重点复习方向很重要,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重点内容,希望考生认真查看。

  合同管理知识要点:施工合同标准文件

  【考频分析】★★★★

  1.按照9部委联合颁布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行规定”(要求:(1)各行业编制的标淮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即标准施工合同和简明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广泛适用于各类建设工程。

  (2)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除“通用合同条款”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2.标准施工合同中给出的合同附件格式,是订立合同时采用的规范化文件,包括合同协议书、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

  3.合同协议书是合同组成文件中唯一需要发包人和承包人同时签字盖章的法律文书。除了明确规定对当事人双方有约束力的合同组成文件外,具体招标工程项目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仅包括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名称;施工的工程或标段;签约合同价;合同工期;质量标准和项目经理的人选。

  4.履约保函与预付款担保的担保方式(均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

  (1)即发包人认为承包人有严重违约情况时,即可凭保函向担保人要求予以赔偿,不需承包人确认。

  (2)担保人承诺在收到发包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在担保金额内的赔偿要求后,在7天内无条件支付。

  5.担保金额

  (1)担保金额尽管在预付款担保书内填写的数额与合同约定的预付款数额一致;

  (2)当发包人在工程进度款支付中已扣除部分预付款后,担保金额相应递减;

  (3)函格式中明确说明:“本保函的担保金额,在任何时候不应超过预付款金额减去发包人按合同约定在向承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中扣除的金额”;

  (4)保持担保金额与剩余预付款的金额相等原则。

监理全部高频重点资料

扫码加群领取高频考点内容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