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工程师考前必看知识点:施工过程组织原理

2022-03-28 14: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即将到来,备考余额不足!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冲刺!

监理课堂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交通)》考点:施工过程组织原理

【考频分析】★★★

1.工程项目施工作业方式

在施工生产中,施工队(班组)对施工对象的施工作业方式,一般可分为:顺序(依次)作业法、平行作业法和流水作业法三种基本施工方式,也称作业方式或组织方式。

2.流水施工的主要参数

(1)工艺参数

1)施工过程数n

划分的数量n称为施工过程数(工序数)。由于每一个施工过程一般由一个专业班组承担,故施工班组(或队)数等于n。

2)流水强度V

流水强度又称流水能力、生产能力,每一施工过程在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工程量称为流水强度,如浇筑混凝土时,每工作班浇筑的混凝土的数量。

(2)时间参数

1)流水节拍

流水节拍是某个施工过程(或作业班组)在某个施工段上的持续时间。

2)流水步距

两个相邻的施工队(组)在保持连续施工的条件下,先后进入第一个施工段进行流水施工的时间间隔,叫流水步距。其数目取决于参加流水的施工过程数,如施工过程数为n,则流水步距的总数为(n-1)个。

(3)空间参数

1)工作面

2)施工段数

每一施工段在某一时间内只供一个施工队完成其承担的施工过程。施工段的数目用m表示。

3.流水施工类型及总工期

流水施工的组织可分为有节拍流水和无节拍流水。其中有节拍流水又分为全等节拍流水、成倍节拍流水和分别流水。

(1)全等节拍流水

所谓全等节拍流水,是指各施工过程在所有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即是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与相邻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完全相等的流水施工。

T=(n-1)Bij+m×ti=(m+n-1)ti

(2)成倍节拍流水

按成倍节拍流水组织施工。其步骤如下:

1)求各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K,它相当于各施工过程都共同遵守的“公共流水步距”。为了使用方便和便于与其他流水作业法比较起见,仍称这个K为流水步距。

2)求各施工过程的专业施工队数bi。每个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ti是K的几倍,就要相应安排几个施工队,才能保证均衡施工。同一施工项目的各个施工队依次相隔K天投入流水施工,因此,施工队数bi按下式计算:

3)将专业施工队数目的总和∑bi看成是施工过程数n,将K看成是流水步距后,按全等节拍流水的方法安排施工进度。

4)计算总工期由于n=∑bi,因此可以按式(3-1)来计算总工期:T=(m+∑bi-1)K

(3)分别流水

是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各自保持不变(ti=常数),但不存在最大公约数,流水步距Bij也是一个变数的流水作业。分别流水的总工期用下式计算:

T=t0+tn=∑B+tn式中:tn—最后一个专业施工队的作业持续时间;

t0—流水展开期,为最初施工过程开始至最后的施工过程开始之间的时间间隔;

∑B—各相邻工序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4)无节拍流水

无节拍流水是指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全不相等。

工期计算方法:累加数列错位相减取大差。先分别将两相邻工序的每段作业时间(流水节拍)逐项累加,得出两个数列,然后将后工序的累加数列向后错一位对齐,逐个相减,得到第三个数列(仅取正值),从中取大值即为两工序施工队组的流水步距B。再加最后一道工序的工期和即为总工期。

推荐阅读:

监理工程师各科目高频考点内容汇总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