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工程师今日必学知识点:建设施工阶段的工作内容

2022-03-29 13: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即将到来,备考余额不足!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冲刺!

监理课堂

监理工程师《监理概论》考点:建设施工阶段的工作内容

【考频分析】★★

建设工程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勘察设计、建设准备、施工安装及竣工验收。对于生产性工程项目,在施工安装后期,还需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

1.勘察设计

(1)工程设计。此工作一般划分为两个阶段,即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重大工程和技术复杂工程,可根据需要增加技术设计阶段。

(2)施工图审查机构对施工图审查的内容:1)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2)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3)消防安全性;4)人防工程(不含人防指挥工程)防护安全性;5)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还应当审查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6)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审查的其他内容。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确需修改的,凡涉及上述审查内容的,建设单位应当将修改后的施工图送原审查机构审查。

2.建设准备

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时需提供的资料:(1)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和批准书;(2)中标通知书和施工、监理合同;(3)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和机构组成;(4)施工组织设计和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5)其他需要的文件资料。

3.施工安装

建设工程新开工时间是指工程设计文件中规定的任何一项永久性工程第一次正式破土开槽的开始日期。不需要开槽的工程,以正式打桩的日期作为正式开工日期。

铁路、公路、水库等需要进行大量土石方工程的,以开始进行土石方工程施工的日期作为正式开工日期。

工程地质勘察、平整场地、旧建筑物拆除、临时建筑、施工用临时道路和水、电等工程开始施工的日期不能算作正式开工日期。

分期建设的工程分别按各期工程开工的日期计算,如二期工程应根据工程设计文件规定的永久性工程开工的日期计算。

推荐阅读:

监理工程师各科目高频考点内容汇总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