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工程师今日必学: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

2022-04-19 15: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即将到来,备考余额不足!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冲刺!

就很棒点赞推荐引导趣味公众号首图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交通)》考点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

【考频分析】★★★

1.频数直方图法

(1)B在T中间,两边各有一定余地,这是理想的控制状态。

(2)B虽在T之内,但偏向一侧,有可能出现超上限或超下限不合格品,要采取纠偏措施。

(3)B与T相重合,实际分布太宽,极易产生超上限与超下限的不合格品,需要采取措施提高工序能力。

(4)B过分小于T说明工序能力过大、不经济。

(5)B过分偏离T的中心,已经产生超上限或超下限的不合格品,需要调整。

(6)B大于T,已经产生大量超上限与超下限的不合格品,说明工序能力不能满足技术要求。

2.控制图的应用

应用控制图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判断生产过程是否稳定;及时发现生产中异常情况,预防不合格品产生;检査生产设备和工艺装备的精度是否满足生产要求;对产品进行质量评定。

3.相关图法

确定两变量(因素)之间的相关性:

(1)强正相关。x增大,y也随之线性增大。x与y之间可用直线y=a+bx(b为正数)表示。此时,只要控制住x,y也随之被控制住了。

(2)弱正相关。点分布在一条直线附近,且x增大,y基本上随之线性增大,此时除了因素x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影响y。

(3)强负相关。x与y之间可用直线y=a+bx为负数)表示。y随x的增大而减小。此时,可以通过控制x而控制y的变化。

(4)弱负相关。x增加,y基本上随之线性减小,但点的分布不像强负相关那样呈直线状,此时除x之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影响y。

(5)不相关。x增减对y无影响,即x与y没有关系。

(6)非线性相关。点的分布呈曲线状,x、y之间可用曲线方程进行拟合,根据两变量之间的曲线关系,可以利用x的控制调整实现对y的控制。

推荐阅读:

监理工程师各科目高频考点内容汇总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