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4年一建《项目管理》教材变动对比及总结

2024-01-12 17: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管理教材进行了较大篇幅的变动,主要体现在内容增加、删减,内容重组、重新编写。具体如下:

第一章,建设工程项目组织、规划与控制。属于跨章节重组,存在部分新增内容,其他内容教材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增加了投资管理制度、实施程序等内容。原来的承包模式中增加了DBB模式、平行承包模式、联合体承包模式、合作体承包模式、CM模式与Partnering模式对原来的内容大幅度删减。工程监理内容增加了监理范围、监理机构人员职责,原来内容大篇幅删除。质量监督、动态控制部分内容进行了重组。管理组织弱化了其他组织工具,重点讲解组织结构,增加责任矩阵。施工组织设计部分对各级施工组织设计包含内容进行了具体化,删除了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原则、依据。施工项目经理职责和权限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岗位职业标准》进行了调整。

第二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相关体系标准。对教材中涉及的几个体系标准进行了整合,重组章节。该部分内容绝大部分内容属于新增内容。

第三章,施工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涉及23版教材第2章小部分、第6章大部分内容。24版教材对此部分进行了大篇幅的修改,内容有增加也有删减。重新归纳分类了施工招投标、投标报价策略、施工合同管理、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专业分包合同管理、劳务分包合同管理的内容,分类的同时也添加了大量内容。删除了施工发承包的主要类型;施工总包与分包;施工合同执行过程的管理等内容。

第四章,施工进度管理。内容进行了大规模的重新编排,更贴近实务科目的进度管理的要求,分为“影响进度的因素”“流水施工”“网络图”及“施工进度调整”的内容,尤其是新增流水施工及相关参数计算的内容。

第五章,施工质量管理。新增:工程质量形成过程;施工质量抽样检验,部分统计分析方法。该章中部分进行了内容重组,重新梳理了结构体系。

第六章,施工成本管理。与2023版教材相比主要为增减变化,新增了工程成本分类及影响、施工责任成本构成、施工成本过程控制方法、施工成本管理绩效考核,;施工成本纠偏措施整体变动。其余均为删减变化以及微小变动。

第其章,施工安全管理。本章内容整体均有变动,且新增为主。增加:专项施工方案及施工安全技术管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技术交底,应急救援,其他增加主要体现为内容的细化。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整体变化。另外其他内容表述中存在删减,表述调整等。第八章,绿色施工及环境管理。第一节绿色施工管理整节为新增内容;第二节施工现场环境管理整节内容变动,新增文明施工的作用及管理理念,删除文明施工的措施,删除环境保护的要求和环境污染的处理,环境保护的措施由组织技术措施修改为按照控制项、一般项和优选项进行描述。

第九章,国际工程承包管理。第十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智能化。两章内容全部为新增内容。

2024年一建《管理》教材变动对比及总结1

官网信息页

扫码领取完整版

领取时间1月12日-2月19日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