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4年一建《工程法规》教材变动对比及总结

2024-01-13 13: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法规教材变动所谓是大换血,对比23版教材原有的八章37节,24年改为十章44节,结构框架更加细化,全书案例题目全部删除,页码减少38页。24版教材整体内容框架进行了整合梳理并重新分配章节,整体内容都有所变动调整,但核心考点基本保留。

第一章,与23版教材第一章对比,从十小节变为七小节。新增建设工程侵权责任制度、建设工程行政法律制度以及建设工程刑事法律制度。其整章内容均有表述调整情况。

第二章,包含23版教材1020建设工程法人制度;2020施工企业从业资格制度;2030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3030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新增加的营商环境制度。所包含内容大框架无实质的变化,但是内容表述存在删减、调整的情况。
第三章,包含23版教材2010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以及新增加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内容除新增外其余变动不大。

第四章,与23版教材第三章对比,本章整体框架变动较大,尤其是招标基本程序,框架重新进行梳理整合,分为了建设工程招标与建设工程投标。新增非招标采购制度。

第五章,对比23版教材第四章,变动较大的地方在于删除融资租赁合同,新增了保证合同和保险合同,其中保证合同的大部分内容来自23版教材1072建设工程保证担保的方式和责任。

第六章,第六节政府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整节新增。其他内容变动较为琐碎,有新增、有删减,需注意的是安全费用提取标准有实质性变化。

第七章,整体实质性变动不大,但存在顺序的变动,新增了7.1.3建设工程抗震管理制度以及7.2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度。其中7.4.2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和7.4.3建筑材料、设备等的检验检测变动较大,主要为新增变动。

第八章,对比23版教材,删除第二节施工节约能源制度。对于环境保护制度:(大气、水、固体废物、环境噪声),各自的具体内容更细化,变动调整较多。对于施工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整体内容进行了简化调整。

第九章,与23版教材第四章全部内容、第六章部分内容对比。本章变动多为增减变化,主要是文本性的内容增减,也有少量实质性的内容增减。对于劳动合同制度、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保障、工伤保险制度、劳动争议解决这四大节,主要还是对23版教材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进行了详细解释。对于劳动安全卫生和保护这一大节,需要注意对于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内容进行了本质性的内容修改。

第十章,与23版教材第八章对比来说,框架变动比较大,全部内容打乱顺序重新编排,考点分条更加清晰,删减增加也较多。

工程法规教材变化

官网信息页

扫码领取完整版

领取时间1月12日-2月19日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