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点:建筑构造要求

2019-06-06 19:2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楼梯的建筑构造

  1.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均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高层建筑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满足相关要求。

  2.楼梯休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梯段净高不应小于2.2m。

  3.楼梯休息平台宽度应大于或等于梯段的宽度。

  4.楼梯踏步高度和宽度的关系:2h+b=600~620mm。

  二、墙身细部构造

  1.散水的宽度宜为600~1000mm;当采用无组织排水时,散水的宽度可按檐口线放出200~300mm;散水的坡度可为3%~5%。当散水采用混凝土时,宜按20~30m间距设置伸缩缝。散水与外墙之间宜设缝,缝宽可为20~30mm,缝内应填弹性膨胀防水材料;

  2.水平防潮层的位置:做在墙体内、高于室外地坪、位于室内地层密实材料垫层中部、室内地坪以下60mm处;

  3.窗洞过梁和外窗台要做好滴水,滴水凸出墙身≥60mm;

  4.女儿墙的泛水高度不小于250mm;

  5.轻型砌块墙应适当设置钢筋混凝土圈梁或构造柱。

  三、屋面、楼面的建筑构造

  1.各类屋面面层材料均应采用非燃烧体材料,但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物的非燃烧体屋面的基层上可采用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

  2.采用有胶粘剂的地板和花岗石材料时,应注意甲醛和放射性污染;

  3.幼儿园的地面宜为暖性、弹性地面;

  4.不发火的面层采用的碎石应选用大理石、白云石或其他石料加工而成,并以金属或石料撞击时不发生火花为合格,水泥应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应小于42.5级,面层分格的嵌条应采用不发生火花的材料配制。

  四、门窗的建筑构造

  1.门窗应注意门窗框与墙体结构的连接,接缝处应避免刚性接触,应采用弹性密封材料;建筑外门窗的安装必须牢固。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用射钉固定。

  2.金属保温窗的主要问题是结露,应将与室外接触的金属框架和玻璃结合处做断桥处理,以提高金属框内表面的温度,达到防止结露的目的。

  3.防火门、防火窗耐火极限为:甲级应为1.5h;乙级应为1.0h;丙级应为0.5h。

  4.钢制普通型防火卷帘(单层)耐火极限为1.5~3.0h,钢质复合型防火卷帘(双层)耐火极限为2.0~4.0h;无机复合防火卷帘(多种复合材料)耐火极限为3.0~4.0h,无机复合轻质防火卷帘(双层,不需水幕保护)耐火极限为4.0h。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