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水利必背考点:帷幕灌浆的分排分序

2022-01-07 15:5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很多考生都说一级建造师实务科目难,尤其是水利!一级建造师水利工程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教研团队整理了关于帷幕灌浆的分排分序问题分析,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帷幕灌浆的分排分序

在地基处理的灌浆施工技术当中,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施工工艺是相似的,主要工序包括:钻孔,裂隙冲洗,压水试验,灌浆,封孔,质量检查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就是灌浆。灌浆的主要要素包括:①灌浆的次序;②灌浆压力;③浆液稠度;④闭浆。下面就灌浆的次序给大家展开介绍。

灌浆的次序主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灌浆中不同排之间的次序,尤其是表现在帷幕灌浆,帷幕灌浆主要作用是防渗,在坝体底部靠近上游侧,帷幕灌浆可能有的时候是一排,也有的时候是两排,也有的是三排。所以,首先要解决不同排的次序问题。若三排:先下游,再上游,最后是中间的一排;若两排:先下游后上游;这是不同排的先后次序。


对于固结和帷幕灌浆而言,不同排的次序问题解决后,还存在着同一排中不同孔之间的先后顺序问题。这时,我们的施工原则就是先稀后密的“分序加密”。

还是以帷幕灌浆为例,沿着垂直于板面的轴线方向,首先是端孔(先导孔)和I序孔,逐序往中间加密,叫II序孔。端孔(先导孔)和I序孔的间隔一般是9-12m,然后往中间插密,也就是II序孔的间隔为4.5-6m,钻灌每一个序孔都需要进行压水试验,如果压水试验的结果单位吸水率满足设计要求,则不用继续插密,一般至少要到II序孔。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很多也有III序孔的情况出现,间隔对应的是2-3m。单排孔帷幕应分为三序灌浆。


以上就是关于帷幕灌浆的分排分序问题的介绍,如有不同看法或建议可添加【大刘老师】交流、指正!

null

(微信扫码添加大刘老师)

一级建造师水利工程备考不知如何开始?看完帷幕灌浆的分排分序是不是有点灵感!2022一级建造师水利工程零基础预习课程已开通,跟着刘永强老师学起来!试听零基础预习课程>>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