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一建《经济》8月全国联考考后分析

2022-08-22 16: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建《经济》8月联考已经落下帷幕,收集全部试卷后,筛选了错误率最高的10道题,连同答案一并汇总在本篇推文中;并根据数据所显示出的问题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点击观看一建8月份全国联考解析——工程经济>>

其中,10道题中有7道题都是多选题。可见大家目前对于知识的掌握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单选题问题不大;而在多选题对于知识的灵活考察方面,还存在较大问题。

经过对题型的对比发现,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均属于偏重概念、纯记忆类的题目,而涉及理解和计算的占比甚少。这也不算一个坏现象,因为基础阶段注重理解,强化阶段通过大量做题巩固知识,还可以反向对知识点查缺补漏。而记忆类的内容要放在后面冲刺阶段集中记忆比较合理,究其原因,可能是大家还没有进入集中记忆的冲刺阶段,但也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以防冲刺阶段复习时间不够。如下是错误率最高的10个题目:

1.正确率13.46%

【多选题】下列各项,属于财务报表列报基本要求的有( )。

A.以持续经营为基础

B.重要项目单独列报

C.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

D.项目列报保持一致

E.财务报表列报包括在财务报表中的列示和在财务报表附注中的披露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报表的构成。财务报表列报包括在财务报表中的列示和在财务报表附注中的披露,是财务报表或列报的构成;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是财务报表附注的主要内容。

2.正确率15.38 %

【多选题】下列关于企业利润的描述中,正确的有( )。

A.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B.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C.利润总额体现企业的最终经营成果

D.营业利润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E.营业利润包括企业对外投资收益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的概念和计算。选项C,正确的说法为“净利润体现企业的最终经营成果”。

3.正确率19.23 %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营业外收入的是( )。

A.固定资产盘盈

B.销售商品收入

C.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

D.罚款净收入

E.处置无形资产净收益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的计算。营业外收入包括固定资产盘盈、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处置无形资产净收益、罚款净收入等。营业外支出包括固定资产盘亏、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处置无形资产净损失、债务重组损失、罚款支出、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等。

4.正确率20.63 %

【单选题】下列支出中,( )不应计入财务费用。

A.利息支出

B.汇兑损失

C.发行股票手续费

D.融资租赁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费用。期间费用中的财务费用是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汇兑损失、相关手续费、其他财务费等。相关手续费包括企业发行债券所需支付的手续费、银行手续费;但不包括发行股票所需支付的手续费。

5.正确率21.15 %

【多选题】下列经济活动的现金流量中,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 )。

A.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B.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

C.收到的税费返还

D.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E.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净额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在备选答案中,收到的税费返还(选项C)、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净额(选项E),分别属于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6.正确率23.08 %

【多选题】企业下列活动中,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 )。

A.承包工程收到的现金 

B.处置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

C.投资支付的现金  

D.收到的税费返还

E.发包工程支付的现金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选项B、C属于投资活动引起的现金流量。

7.正确率25.0 %

【多选题】计算企业一定时期营业利润时,应从当期营业收入中扣除的项目有( )。

A.营业成本

B.流动资产

C.期间费用

D.投资损失

E.所得税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的计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净)收益。计算营业利润时,不能涉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以及所得税。

8.正确率26.92 %

【多选题】下列项目中,属于存货成本的是( )。

A.取得成本

B.机会成本

C.存储成本

D.缺货成本

E.管理成本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存货管理的目标和储备存货的有关成本。企业储备存货有关的成本,包括取得成本、储存成本、缺货成本。

9.正确率33.33 %

【单选题】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是按照( )顺序排列。

A.金额从小到大

B.流动性从大到小

C.产生时间从先到后

D.必须支付的时间顺序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和结构。资产负债表由两部分内容构成:第一部分是资产类,企业资产按其“流动性”(即把资产转换成现金所需要的时间)大小顺序排列,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列示;第二部分是负债类,它们按债务必须支付的时间顺序排列,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列示。

10.正确率38.0 %

【单选题】某企业生产所需的一种材料单价为200元/吨,一次订货总成本为1200元;其中订货固定成本为800元,每吨材料的年平均储备成本为2元。已知该材料的经济采购批量为800吨,则企业该种材料的年度采购总量为( )吨。

A.4000

B.3200

C.1600

D.800

【答案】C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