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1年一建工程经济核心知识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

2021-04-02 11: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一级建造师备考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同学们现阶段复习的如何?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核心知识点,仅供考生们参考,快来收藏吧!

  2021年一建工程经济复习资料: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

  一、投资收益率

  1.概念:投资收益率是技术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生产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技术方案投资的比率。

  2.判别准则:投资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方案可行;否则,不可行。

  二、总投资收益率

  1.概念: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与技术方案总投资的比值。

  2.判别准则:总投资收益率大于行业平均收益率,方案可行;否则,不可行。

  三、资本金净利润率

  1.概念: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与技术方案资本金的比值。

  2.判别准则:资本金净利润率高于同行业净利润率参考值,方案可行;否则,不可行。

  3.优劣:投资收益率指标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计算简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但不足的是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适用于工艺简单而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四、静态投资回收期

  1.概念: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技术方案的净收益回收其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所需要的时间。

  2.判别准则:静态投资回收期大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方案不可行;反之,可行。

  3.优劣:静态投资回收期指标容易理解,计算也比较简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但不足的是,静态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五、财务净现值

  1.概念:用一个预定的基准收益率分别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技术方案开始实施时的现值之和。

  2.判别准则:财务净现值大于0.方案可行;否则,不可行;财务净现值等于0.财务上可行。

  3.优劣:财务净现值指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并全面考虑了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的时间分布的状况;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能够直接以货币额表示技术方案的盈利水平;判断直观。不足之处是必须首先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在互斥方案评价时,财务净现值必须慎重考虑互斥方案的寿命,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财务净现值也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不能直接说明在技术方案运营期间各年的经营成果;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六、财务内部收益率

  1.概念:使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2.判别准则:财务内部收益率大于等于基准收益率,方案可行;否则,不可行。

  3.优劣: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不仅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还避免了像财务净现值之类的指标那样须事先确定基准收益率的难题。但不足的是财务内部收益率计算比较麻烦;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来讲,其财务内部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或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