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经济精讲:投资回收期分析(视频+习题)

2021-07-21 16:1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一建进入冲刺刷题阶段,如何做题?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易考点,1张思维导图+知识点视频+5道模拟题,让一建工程经济知识点掌握的更牢固,一起来学习吧!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投资回收期分析

  一、投资回收期分析-知识点解析

  二、投资回收期分析-历年试题分值分布

一级建造师分值分布

  三、投资回收期分析-思维导图

一级建造师思维导图

  四、投资回收期分析-金题巩固

  【2020年单选】某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5年,行业基准值为6年,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表明资本周转的速度慢

  B.从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判断该方案前5年各年均不盈利

  C.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不代表该方案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D.静态投资回收期短,表明该方案净现值一定大于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态投资回收期。选项A有误,该方案投资回收速度快于行业基准值,表明周转速度较快。选项B有误,五年内必定有盈利,否则无法弥补投资,也就无法计算静态回收期。选项D有误,静态投资回收期与财务净现值和财务内部收益率并无直接关联。

  【2019年单选】某技术方案的现金流量如下表,设基准收益率(折现率)为8%,则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一级建造师题

  A.2.25

  B.3.58

  C.5.40

  D.6.6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态投资回收期。根据给定的各年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分别计算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和累计净现金流量(见下表),然后利用公式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静态投资回收期=(6-1)+200/500=5.4年。

一级建造师题

  【2018年单选】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回收期分析。总投资是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之和。静态回收期=技术方案总投资/技术方案每年的净收益=(1000+200)/270=4.44(年)。

  【2017年单选】现有甲和乙两个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4年和6年,该行业的基准投资回收期为5年,关于这两个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前4年的投资效果

  B.乙项目考虑全寿命周期各年的投资效果确定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年

  C.甲项目投资回收期小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据此可以准确判断甲项目可行

  D.乙项目的资本周转速度比甲项目更快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回收期分析。静态投资回收期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全面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二是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只考虑回收之前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直接加减,以致无法准确判别技术方案的优劣。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技术方案选择和技术方案排队的评价准则是不可靠的,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所以只有选项A正确。

  【典型例题】某项目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年净收益为34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35

  B.2.94

  C.3.53

  D.7.1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回收期的应用式。静态投资回收期=(1000+200)/340=3.53(年)。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易考点是否掌握了?想要继续冲刺刷题,来一级建造师临考特训班,专注带刷,破茧逆袭!进入临考特训班>>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