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学员一建经验分享:五年心血历程,一朝通过一建

2014-03-25 10:27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4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开始啦,小编将2013年一级建造师备考经验分享文章进行排版梳理,为还在一建奋斗路上的考生加油!文章由hyd169发表,编号042:[我的一建备考历程]五年心血历程,一朝通过一建。

进入论坛与hyd169直接交流备考心得>>

  还是在2009年的3月份,当时与我的高中同学在网上聊天,我的这个高中同学和我都是2002年的工科院校毕业,毕业后就去的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监理单位工作。聊天中他偶然和我说道:“你考建造师了没有?”,当时我确实没有听到过建造师这个名字,又继续问他:“考这个有什么用呢。”他于是和我说:“干工程的都得需要这个证书,还可以挂到外面挣钱,你在网上搜搜吧。”根据我同学说的情况,我上了百度搜索了一下建造师,敢情这个证书这么有用。由于我们单位是一家工程采购服务单位,平时单位也没有人去考这些,所以消息有些闭塞,了解的也不是很多。自打知道了这个建造师以后,我就从那时候起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证书拿下。

  说一下楼主本人,虽然工作内容是工程项目采购,平时工作不忙,也喜欢看看书,学学报关、商检、英语等,但是只是属于闲来无事去学,并没有认真的去对待。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了解了一下考试内容,同时也看了一些网友留言,看来不努力的话是不可能拿到这个证书的。一直等到09年的7月份,很顺利的报完了名,根据我的工作内容,选择的实务课程是机电工程。然后买了教材,开始进入了学习阶段。

  由于09年正是项目建设中期,事情也相对较多,每天只能挤出晚上一点时间进行学习,完全靠自学,也没有想过去报名参加培训班,把学习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门公共课上,实务课程基本没看几页。9月份考完试后,三门公共课认真去答,机电实务基本就是蒙,12月份成绩出来后,只过了经济一门,管理和法规均差10分,机电实务71分。通过首次考试我认为只要再努力一些,应该通过这个考试问题不大,我坚信2010年可以拿下这个一建,取得一建证书。

  2010年,闲言少叙,7月份报完名后,开始学习管理、法规和实务,有了09年的考试经验,哪里是重点,哪里不是重点,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学习了。学习过程中,实务是付出辛苦最多的,因为我看了其他网友留言,实务过了你就成功90%了,其他三科过,实务不过,你只成功10%。9月份考完后,自我感觉良好,等到12月份出成绩后,不啻于一个惊天霹雳,管理和法规顺利通过,实务72分。付出了多半年的心血,实务成绩只比09年多出一分,这个结果确实难以接受。但是成绩已出,结果已定,想怎么懊恼也无济于事了,只能抱着2011年能够旗开得胜。

  2011年只考2门,经济和实务。这次复习的过程还是主攻实务,只给经济留出一个月的时间来学习,其他时间就是看实务教材,买了多本习题资料,我家附近的一个小公园成了我背书最主要的场所。周末休息时候,拿着教材来到公园开始背书。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想着学习后成果是很快乐的。但是2011年的机电实务试题我认为是最**的一次,好多问题书上根本没有,这次又败北了,实务也创下一个最低分数59分,经济顺利通过。看着建筑专业通过的人数众多,考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机电这个专业选错了,一直在想2012年的考试是否换成建筑专业。

  转眼到了2012年,想着自己总是一建实务过不去,影响了自己的积极性,于是计划先报个二建再说,考虑到一建我报的是机电专业,二建我依然报的机电专业。同时我又看了一下,我也符合监理工程师的报考条件,索性也把监理报了名。监理是5月份考试,而二建是6月中旬考试,也就是说,考完监理之后也就有20天的学习时间来复习二建,但是决心已下,相信自己能行。3月份我儿子出生,学习计划一下被打乱,每天晚上的学习时间必须先把我儿子哄好之后才能开始看书。转眼到了5月份,由于4月份我儿子病了一场,照顾他整整将近一个月时间,这期间就没怎么看书,即使看书也看不下去,一度想放弃考试。后来我想既然已经报名了,就要去试试,5月下旬抱着考着试试的心情参加了监理工程师的考试。考完监理后,就开始进入二建机电的学习过程,每天也是9点以后把我儿子哄着后开始看书,坚持到12点以后睡觉。到了7月份,为了实现我的一建梦想,报完名之后开始进入学习过程,这次一建需要考管理、法规和实务。我很清楚我的弱点在实务上,还是按照以前的学习方法,主攻实务,管理和法规留出一个月的学习时间。7月底,监理工程师成绩出来,除了合同管理差4分外,其他3门顺利通过,监理工程师的考试给了我莫大的鼓励。9月份,二建成绩出来,一次性低空飞过。二建的考试成功给了我勇气去面对一建,一建并不是不能攻克的。9月中旬一建考完后,感觉自己如果运气好应该可以通过,当时幻想着通过后拿到证书的那一刻会是什么样子。一建考完后,我又根据公司安排,相继参加了高级采购师、招标师和PMP的考试,除了招标师败北外,高级采购师和PMP均顺利通过。2012年12月中旬,当时正在新疆出差,我接到我同事电话说一建可以查成绩了,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找了台能上网的电脑,颤抖着输入档案号和身份证号后,实务83分,管理和法规均顺利通过。对于我又是一个晴天霹雳,付出了这么多,居然还是不过。我自己后悔和懊恼同时涌上心头,为什么别人一次就能考过,而我考四次还不能过,我付出的不比别人少,难道自己不是建造师的料。

  2013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学习的计划,上半年要把监理的一门考过,下半年考一建的经济和实务,同时报考造价四门。由于监理只剩一门,压力不是很大,5月份的考试顺利通过。7月份一建报名后,又开始进入了一建的学习过程。这期间我上了建工网论坛,看到2012年考过的几个学友总是提到感谢唐琼老师的留言,于是我把唐琼老师讲解的2012年的一些重点以及相关课件看了一下,我感觉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难道我以前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总是押不到考试的重点,我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开始怀疑起来。同时我抱着试试的感觉,报了唐琼老师的普通班,共计480元。报完之后,按照每天的学习计划,都是在工作闲暇期间看一段课件。回家后把我儿子哄着后,开始学习,还像以前那样学习到12点以后才睡觉。唐琼老师不愧是老师,能够把近几年的机电实务考试重点深入浅出的讲解出来,同时告诉我们二建考试其实就是一建的指示灯,二建考什么,一建也要注意考什么。二建今年考的管道,那么一建也要注意,而且电梯已经好长时间没考了,也要注意电梯。学习过程是艰苦的,但是享受学习后的果实是快乐的,为了我的一建梦,按照唐琼老师要求的重点,我有选择地合理分配了一下实务的学习重点。这中间,在公园里,田间地头,小河边,玉米地里都留下了我响亮的背书声音。我父母看到我每天看书,不知道我要考什么,但是知道我很努力。在9月份考试前夕,唐琼老师有重点的分析了一下今年的试题重点,要求必须得熟背下来。9月15日下午,等进入了考试课堂,发下试卷的那一刻,我大概看了一下试题,感觉是那么的熟悉,连我答题的手都有些激动的发抖。在草稿纸上把答案写出来之后,再用碳素笔往试卷上抄写,保持试卷的整洁干净。到6点钟铃声响起交卷后,我心里暗暗的想,这次如无意外应该能够通过。2013年的最后一天,河北终于能够查成绩了,颤抖的手输入档案号和身份证号,成绩出来了,经济70,实务97,虽然分数不是很多,但是我通过考试了,5年的学习历程终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一刻,我喜极而泣。

  记得论坛里有考友曾经说过,世间的事物,想得到则未必得到,一定得到则必得。学习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捧着学习的果实是快乐的。2013年的努力我拿下了监理和一建证书,2014年争取拿下咨询和造价,我相信在建工网老师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实现我的梦想。

  查看更多一建学子备考故事>>

一级建造师

责任编辑:粥粥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