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天津住建委:关于严格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十个必须”的通知

2021-08-18 16:34   来源: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收藏

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严格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十个必须”的通知》,通知内容指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必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严格加强行为管控。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严格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十个必须”的通知

市住建执法总队,各区住建委,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压实建设工程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十个必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必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严格审核人员资格、专业配备和持证上岗;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追责问责。

二、必须严格加强行为管控

建设单位必须依法办理质量监督登记和施工许可手续,严禁违法发包、肢解发包、压缩合理工期、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监理单位必须强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严禁转让、出借资质证书。

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严禁违法转包、分包,严禁擅自修改工程设计、偷工减料。

三、必须严格按方案施工

必须有针对性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重点部位、关键工序和特殊工艺的专项施工方案,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技术交底、按方案组织施工。

四、必须严格材料进场验收

严格对钢材、混凝土、防水、保温等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主要建筑材料及试块、试件的见证取样、送检,严禁弄虚作假。

五、必须严格实体质量验收

严格进行工程隐蔽验收和检验批、分项、分部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严禁擅自进入下一工序施工。

六、必须严格安全教育培训

严格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如实记录教育培训情况,建立专项档案;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必须组织专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七、必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班前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严格整改复查。严格落实地下管线施工保护八个一律措施。

八、必须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措施

必须在危险部位和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防护措施必须安全可靠;作业人员必须佩戴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严格落实防高坠、防触电等六防措施。

九、必须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管理

编制危大工程清单,审核专项施工方案;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必须现场带班;组织危大工程条件验收;加强日常监测和安全巡视,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十、必须严格落实应急保障措施

严格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应急演练计划、组织针对性演练并开展评估;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

市住建执法总队、各区住建委要将在建项目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十个必须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监管项目落实十个必须等工程质量安全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每月列出项目排名清单,实行动态和差别化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十个必须质量安全管理较为规范排名在前的20%项目为优者,住建执法机构要积极主动服务;排名在后的20%项目为劣者,列入监管重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严格执法,对屡查屡犯的项目责任单位,依法严厉处罚,直至清出我市建筑市场。要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奖优罚劣,提升我市工程质量安全和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特此通知

2021810

点击查看原文>>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