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考试动态 > 注册查询 > 正文

山东二建注册资格认定线上核验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2022-01-26 14:33   来源: 山东省住建厅 字体: 打印 收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线上核验”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1月21日上午,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交流观摩会议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推荐的“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线上核验”应用场景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并在会进行了优秀成果分享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行动,住建领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厅省级许可事项即办件已经达到60%,办理时限整体压缩90%以上。

  2021年,省培训注册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企业发展和建设从业人员需求,以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数据优化为突破口,扎实推动数据融合应用,切实解决了二级建造师注册流程繁锁,审批和领取证书时间长,成本费用花费多,投标执业不便利等问题。以全程网办方式实现了全省通办,电子注册证书在“爱山东”APP亮证使用,切实方便了群众,实现了办事“零跑腿”。一方面,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与各级公安、教育、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实现了在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的数据调用,达到了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的“三减”目标。即:通过交换平台上抓取了个人信息、企业信息、社保信息,这些业务的表单不再填写,实现了“减材料”;二级建造师注册由原来的受理、审查、审核、公示等6个环节,通过整合优化后,精减为受理、审查2个环节,实现了“减流程”;二级建造师注册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等“承诺限时办结”的7个事项调整为“即时办结”,形成了“系统即时受理、审查即刻办结”的快捷通道,实现了“减时限”。另一方面,加强工作手段创新,推行电子证书。截至目前,包括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在内,省培训注册中心已生成6大类电子证书,共计143万多本,每年节省财政支出约50万元。企业和人员领取电子证书,节省了之前15-30天的证书分发、邮寄、打印等时间,不再奔波于用人单位、注册管理机构等部门,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电子注册证书现已广泛用于企业备案审查、招投标审查、施工现场各类质量、安全检查等,使用方便、快捷,真伪辨别可靠。

  通过大数据的创新与共享应用,以及高标准流程再造,打通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共融互通;方便了企业、群众,提高了工作效能,展现了优质高效、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培训注册中心)

  相关推荐:山东省住建厅关于优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工作的通知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