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

2020-07-07 09: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4: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

  一、建设工程质量保修书
  1.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2.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
  3.因建设单位或用户使用不当或擅自改动结构、设备位置以及不当装修等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不承担保修责任。
  二、建设工程质量的最低保修期限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工程: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2年;
  5.其他项目从其约定。
  三、其他规定
  1.保修期限可以高于法定的最低保修期限,但是不得低于最低保修期限,否则视为无效。
  2.保修期起始日为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对于重新组织竣工验收的工程,其保修期为各方都认可的重新组织竣工验收的日期。
  3.建设工程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不一定要报废和拆除,可以经过鉴定、加固后继续使用,不经过鉴定、加固继续使用的,产生后果由产权所有人负责。

精选习题

  1.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完工后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的时间为( )
  A.竣工验收合格后
  B.提交竣工验收报告时
  C.竣工验收时
  D.交付使用时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2.施工企业承建的办公大楼没有经过竣工验收,建设单位就提前使用,2年后该办公大楼主体结构出现质量问题。关于该大楼质量问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体结构的最低保修期限是设计的合理使用年限,施工企业应当承担保修责任
  B.由于建设单位提前使用,施工企业不需要承担保修责任
  C.施工企业是否承担保修责任,取决于建设单位是否已经全额支付工程款
  D.超过2年保修期后,施工企业不承担保修责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最低的保修期限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这与建设单位是否提前使用无关,也不取决于工程款的支付情况。
  3.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具有法定最低保修期限的有( )
  A.基础设施工程
  B.设备安装、装修工程
  C.门禁监控系统
  D.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工程
  E.供热与供冷系统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门禁监控系统没有做出要求。
  4.在正常条件下,关于建设工程各保障项目法定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屋面防水工程为5年
  B.给排水管道为2年
  C.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D.基础设施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E.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5年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的最低保修期限。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5.施工单位于6月1日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建设单位因故迟迟不予组织竣工验收;同年10月8日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时因监理单位的过错未能正常进行;10月20日建设单位实际使用该工程。则施工单位承担的保修期应于( )起计算。
  A.6月1日
  B.8月30日
  C.10月8日
  D.10月20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承包人已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该题目为6月1日。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