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

2020-07-07 09: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5: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

  各级法院之间和同级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
  一、分为基层、中级、高级、最高人民法院四级。
  二、地域管辖:是指按照各法院的辖区和民事案件的隶属关系,同级法院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
  1.一般地域管辖:“原告就被告”原则,即以被告住所地作为确定管辖的标准。
  (1)公民:被告住所地(户籍)或经常居住地(居住满一年)作为确定管辖的标准(就医除外);
  (2)法人或其他组织: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或者主要营业地,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不能确定的,注册地或者登记地为住所地。
  (3)有多个住所地、经常居住地的,任何一个均可。
  2.特殊地域管辖
  (1)合同约定履行地点的,以约定的履行地点为合同履行地。
  (2)合同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3)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4)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5)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
  (6)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3.专属管辖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按照不动产纠纷确定管辖。不动产已登记的,以登记簿记载的所在地为所在地;未登记的,以实际所在地为所在地。
  三、移送管辖和指定管辖
  1.移送管辖
  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不得再次移送,也不得退回移送法院,应该报请上一级法院指定管辖。
  2.指定管辖
  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四、管辖权异议
  1.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
  2.法院对提出的异议应审查;
  3.异议成立的,将案件移交,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4.法院应在受理异议之日起15日内作出裁定;
  5.对法院就级别管辖异议作出的裁定,当事人不服的,可以上诉(进入二审程序)

精选习题

  1.按照各法院的辖区和民事案件的隶属关系,划分同级法院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权限,称为( )
  A.级别管辖
  B.指定管辖
  C.地域管辖
  D.移送管辖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地域管辖,是指按照各法院的辖区和民事案件的隶属关系,划分同级法院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
  2.根据《民事诉讼法》,合同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 )人民法院管辖。
  A.双方约定的其他地方
  B.原告住所地
  C.被告住所地
  D.合同履行地
  E.合同签订地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发生合同纠纷,合同的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3.某施工合同约定:发生争议由仲裁委员会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理。后双方发生合同争议,根据该条款,对该争议案件享有管辖权的应为( )
  A.仲裁委员会
  B.合同履行地法院
  C.合同签订地法院
  D.被告住所地法院
  E.原告住所地法院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4.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我国地域管辖的一般原则是( )
  A.原告就被告原则
  B.被告就原告原则
  C.公平合理原则
  D.意思自治原则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一般地域管辖,是以当事人与法院的隶属关系来确定诉讼管辖,通常实行“原告就被告”原则。
  5.下列民事诉讼案件适用专属管辖的是( )
  A.保险合同纠纷
  B.侵权行为纠纷
  C.不动产纠纷
  D.票据纠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房屋买卖纠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等。特别强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也适用专属管辖。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