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2020-07-07 09: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8: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

  法定程序包括仲裁庭的组成、开庭和审理、仲裁和解与调解、仲裁裁决等过程。
  一、仲裁庭的组成(1人或3人)
  1.由三名仲裁员组成
  (1)双方各自指定一名仲裁员,或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第三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2)第三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
  2.独任仲裁庭
  (1)由一名仲裁员组成,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2)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与当事人代理人有不正常关系的仲裁员回避。
  二、开庭和审理
  1.开庭审理为原则、书面审理为特例;不公开为原则,公开为特例;当事人申请公开的,可以公开,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
  2.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缺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的,视为撤回仲裁申请;
  3.被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缺席,仲裁庭可以缺席审理。
  三、仲裁和解与调解
  (1)和解——形成和解协议,可撤回仲裁申请,也可以根据和解协议作出裁决书;撤回仲裁反悔的可以再申请仲裁。
  (2)调解——形成调解书,经双方签收后产生与裁决书同等法律效力;调解不成的,调解书签收前反悔的,应作出裁决。
  四、仲裁裁决。
  (1)仲裁庭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或者附在裁决书后,但该少数意见不构成裁决书的组成部分。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应按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2)形成裁决书,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生效,具有强制执行力。
  (3)仲裁裁决的效力:一裁终局制。
  ①当事人不得就已裁决的事项再行申请仲裁,也不得提起诉讼;
  ②仲裁裁决具有执行力;
  ③当事人申请人民法院撤销裁决的,应依法进行。

精选习题

  1.下列关于仲裁庭组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仲裁庭可以由三名仲裁员或一名仲裁员组成,由三名仲裁员组成的设首席仲裁员
  B.由若干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不设首席仲裁员
  C.仲裁庭由二名仲裁员组成,当事人双方各选定一名
  D.仲裁庭由当事人各方选定一名仲裁员组成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仲裁庭可以由三名仲裁员或一名仲裁员组成,合议仲裁庭由三名仲裁员组成,并设首席仲裁员,所以选项A正确。
  2.关于仲裁裁决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仲裁裁决具有强制执行力,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仲裁委员会申请强制执行
  B.仲裁裁决在所有《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缔约国或地区,不能直接承认和执行
  C.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裁决决定的,该裁决书不发生法律效力
  D.一裁终局,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不予受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裁决的执行。仲裁裁决具有强制执行力,但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不是仲裁委员会,所以选项A不正确。仲裁裁决在所有《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缔约国或地区能被直接承认和执行,所以选项B不正确。只有当事人的请求获得批准,即仲裁裁决被法院依法撤销后,裁决书才不发生法律效力,不是一申请就无效,所以选项C不正确。
  3.某仲裁委员会仲裁一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就该合同效力方面,首席仲裁员甲认为应裁决合同无效,仲裁庭组成人员乙、丙认为应裁决合同有效,则仲裁庭应( )
  A.按甲的意见作出
  B.按乙和丙的意见作出
  C.请示仲裁委员会主任并按其意见作出
  D.重新组成仲裁庭经评议后作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仲裁庭无法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4.仲裁裁决书自( )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A.发出
  B.当事人收到
  C.申请撤销期限届满
  D.作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5.关于仲裁审理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仲裁案件的审理以公开审理为原则,以不公开审理为补充
  B.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应当开庭审理
  C.仲裁案件的审理以开庭审理为原则,以书面审理为补充
  D.是否开庭审理可由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
  E.当事人有充分的自由选择商定审理是否公开,不受限制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审理的法定程序。选项A错误,仲裁案件审理以不公开为原则,公开为例外;选项B.E错误,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应当公开审理。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