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室外钢质燃气管道安装

2020-07-08 17:2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19:室外钢质燃气管道安装

  一、安装一般要求
  (一)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
  埋设在机动车道下时,不得小于0.9m;埋设在非车行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6m;埋设在机动车不能到达的地方时,不得小于0.3m;埋设在水田下时,不得小于0.8m.当不能满足上述规定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二)地下燃气管道穿过排水管(沟)热力管沟、联合地沟、隧道及其他各种用途沟槽时,应将燃气管道敷设于套管内。套管两端应采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
  (三)穿越铁路的燃气管道的套管
  1.套管埋设的深度:铁路轨底至套管顶不应小于1.2m,并应符合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
  2.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3.套管两端与燃气管道的间隙应采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
  4.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的距离不应小于2.0m.
  (四)燃气管道穿越城镇公路或电车轨道的套管
  1.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套管或管沟两端应密封,在重要地段的套管或管沟端部宜安装检漏管。
  2.套管或管沟端部距离电车轨边轨不应小于2.0m,距离道路边缘不应小于1.0m.
  (五)燃气管道通过河流时,可采用穿越河底或采用管桥跨越的形式。当条件许可时,可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的燃气管道,其管道的输送压力不应大于0.4MPa.
  2.当燃气管道随桥梁敷设或采用管桥跨越河流时,需有安全防护措施:
  (1)管道宜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进行100%无损探伤。
  (2)管道应有必要的补偿和减震措施。
  (3)过河架空的燃气管道向下弯曲时,向下弯曲部分与水平管夹角宜采用45°形式。
  (4)采用阴极保护的埋地钢管与随桥管道之间应设置绝缘装置。
  (六)燃气管道下穿河流
  1.燃气管宜采用钢管;
  2.燃气管道至规划河底的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确定,对不通航河流不应小于0.5m;对通航的河流不应小于1.0m,还应考虑疏浚和投锚深度;
  3.在埋设燃气管道的位置河流两岸上下游设立标志;
  4.燃气管道对接安装引起的误差不得大于3°,否则应设置弯管,次高压燃气管道的弯管应考虑盲板力。
  二、对口焊接的基本要求
  (一)当采用气割时,必须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并进行打磨,表面力求平整。
  (二)通常采用对口器固定、倒链吊管找正对圆的方法,不得强力对口。
  (三)对口时将两管道纵向焊缝(螺旋焊缝)相互错开,间距应不小于100mm弧长。
  (四)对口完成后应立即进行定位焊,定位焊的焊条应与管口焊接焊条材质相同,定位焊的厚度与坡口第一层焊接厚度相近,但不应超过管壁厚度的70%,焊缝根部必须焊透,定位焊应均匀、对称,总长度不应小于焊道总长度的50%.钢管的纵向焊缝(螺旋焊缝)端部不得进行定位焊。
  (五)定位焊完毕拆除对口器,进行焊口编号,对好的口必须当天焊完。
  (六)一般采用氩弧焊打底,焊条电弧焊填充、盖面。钢管采用单面焊、双面成型的方法。焊接层数应根据钢管壁厚和坡口形式确定,壁厚在5mm以下的焊接层数不得少于两层。
  三、钢管防腐的做法
  (一)石油沥青涂料的做法
  1.涂底漆时基面应干燥,基面除锈后与涂底漆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8h.
  2.涂沥青后应立即缠绕玻璃布,玻璃布的压边宽度应为20~30mm,接头搭接长度应为100~150mm,各层搭接接头应相互错开,玻璃布的油浸透率应达到95%以上,不得出现大于50mm×50mm的空白;管端或施工中断处应留出150~200mm的阶梯形接槎。
  (二)环氧煤沥青涂料做法
  1.底漆应在表面除锈后的4h之内涂刷;管两端100~150mm范围内不得涂刷。
  2.面漆涂刷和包扎玻璃布,应在底漆表面干后进行,底漆与第一道面漆涂刷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4h.
  (三)聚乙烯防腐涂层做法
  1.在防腐层涂装前,先清除钢管表面的油脂和污垢等附着物,并对钢管预处理后进行表面处理,钢管预热温度为40~60℃。表面预处理达到规范规定,其等级不低于Sa2.5级,锚纹深度达到50~90μm.
  2.表面预处理过的钢管应在4h内进行涂覆,超过4h或钢管表面返锈或表面污染时,应重新进行表面预处理。

精选习题

  1.地下燃气管道埋设在车行道下时,最小覆土厚度为( )m.
  A.0.9
  B.0.6
  C.0.8
  D.0.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外燃气管道的安装。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路面至管顶)应符合下列要求:(1)埋设在机动车道下时,不得小于0.9m;(2)埋设在非机动车车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6m;(3)埋设在机动车不可能到达的地方时,不得小于0.3m;(4)埋设在水田下时,不得小于0.8m.当不能满足上述规定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2.下列关于燃气管道穿越河底的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
  A.燃气管道宜采用铸铁管
  B.根据燃气输送气体条件确定覆盖土厚度
  C.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D.在埋设燃气管道位置的河流上下游两岸应设置标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外燃气管道安装。选项A的正确说法“燃气管道宜采用钢管”;选项B的正确说法“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来确定”;选项C的正确说法“燃气管道在穿越电车轨道或城镇主要干道时宜敷设在套管或管沟内,且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3.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应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应进行( )无损探伤。
  A.50%
  B.60%
  C.80%
  D.10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外钢质燃气管道安装。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应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
  4.燃气管道聚乙烯防腐层涂装前,对钢管预处理等级不低于( )级。
  A.Sa1
  B.Sa2
  C.Sa2.5
  D.Sa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外燃气管道安装。在防腐层涂装前,先清除钢管表面的油脂和污垢等附着物,并对钢管预处理后进行表面处理,钢管预热温度为40~60℃。表面预处理达到规定,其等级不低于Sa2.5级。
  5.新建城镇燃气管道阴极保护系统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牺牲阳极可采用水平式安装
  B.牺牲阳极与管道间不得有其他地下金属设施
  C.牺牲阳极应埋设在土壤冰冻线以上
  D.每个测试装置中应至少有两根电缆与管道连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外钢质燃气管道安装。牺牲阳极应埋设在土壤冰冻线以下。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