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2020-07-10 09: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6: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一、雨期施工质量控制
  (一)基本要求
  安排在不下雨时施工;集中力量分段施工;做好防雨准备;在料场和搅拌站搭雨棚;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防排结合;加强巡视,及时疏通积水、挡水处;道路工程如有损坏应及时修复。
  (二)路基施工
  1.土路基施工:有计划地集中力量,快速施工,分段开挖,切忌全面开花或挖段过长。
  2.挖方地段:留好横坡,做好截水沟。坚持当天挖完、压完,因雨翻浆地段,换料重做。
  3.填方地段:留2%~3%的横坡整平压实,以防积水。
  (三)基层施工
  1.稳定类材料基层:摊铺段不宜过长,拌多少、铺多少、压多少、完成多少,当日碾压成活,因下雨不能及时完成时,要尽快碾压,防止雨水渗透。未碾压的料层雨淋后,应进行测试分析,按配合比要求重新搅拌。开挖排水沟或排水坑,尽快排出积水。
  2.石灰土基层:避免在雨期进行。施工石灰稳定中粒土和粗粒土时,要排除地表面水,防止集料过分潮湿,保护石灰免遭雨淋。
  3.水泥稳定土:防止水泥和混合料遭雨淋,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水泥混合料应尽快碾压密实。路拌法施工时,应排除下承层表面的水,防止集料过湿。
  (四)面层施工
  1.沥青面层:不允许在下雨或下层潮湿时施工。缩短工期,及时摊铺、碾压。
  2.水泥混凝土路面:应勤测粗细集料的含水率,适时调整加水量,严格掌握配合比,施工要及时浇筑、振动、抹面成型、养生。
  二、冬期施工质量控制
  (一)基本要求
  冬期施工含义: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低于5℃,或最低环境气温低于-3℃时。
  (二)路基施工
  1.-10℃~-5℃时,填土高度为4.5m;
  2.-15℃~-11℃时,高度为3.5m;
  3.城镇快速度、主干路的路基不得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
  4.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三)基层施工
  1.石灰及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粒料、钢渣)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30~45d停止施工,冬期不得施工;
  2.水泥稳定土(粒料)类基层:进入冬期前15~30d停止施工,养护期进入冬期时,应掺防冻剂;
  3.级配砂石(砾石)级配碎石:洒布防冻剂,随洒布随碾压。
  (四)沥青混凝土面层
  1.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合料面层:严禁冬期施工。次干路及以下道路低于5℃时,应停止施工;粘层、透层、封层严禁施工;
  2.必须进行施工时,适当提高沥青混合料拌合、出厂及施工温度;
  3.运输中应覆盖保温,并应达到摊铺和碾压的温度要求;
  4.施工采取“快卸、快铺、快平”和“及时碾压、及时成型”的方针;
  5.摊铺宜安排在一日内气温较高时进行。
  (五)水泥混凝土面层
  1.混凝土拌合物的浇筑温度不低于5℃;
  2.昼夜平均气温在0~5℃时,应将水加热至60℃(不得高于80℃)后搅拌;必要时还可以加热砂、石,但不应高于50℃,且不得加热水泥;
  3.混凝土拌合料的温度应不高于35℃,拌合物中不得使用带有冰雪的砂、石料;
  4.混凝土板浇筑前,基层应无冰冻、不积冰雪,摊铺混凝土温度不低于5℃;
  5.混凝土面层的最低温度不应低于5℃;
  6.混凝土板弯拉强度低于1MPa或抗压强度低于5MPa时,严禁受冻;
  7.养护时间不少于28d.
  (六)高温季节施工
  1.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规定:高于30℃,混凝土拌合物温度在30℃~35℃,同时空气相对湿度小于80%时为高温季节;避开高温季节施工水泥混凝土面板。
  2.高温施工规定:严控砼配合比,保证和易性,必要时掺加缓凝剂;一般选择晚间施工,避开气温过高的时段;加设临时罩棚,避免混凝土面板遭日晒,减少蒸发量;及时覆盖,加强养护,多洒水。

精选习题

  1.混凝土板弯拉强度低于( )或抗压强度低于( )时,严禁受冻。
  A.2MPa;5MPa
  B.1MPa;5MPa
  C.1MPa;3MPa
  D.2MPa;3MPa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混凝土板弯拉强度低于1MPa或抗压强度低于5MPa时,严禁受冻。
  2.下列选项中,属于基层雨季施工措施是( )
  A.当天挖完、压实,不留后患
  B.拌多少、铺多少、压多少,完成多少
  C.不允许下层潮湿时施工,及时摊铺、及时完成碾压
  D.在施工现场搭设可移动的罩棚,以便下雨时能继续完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选项A说的是路基施工,选项C说的是面层施工,选项D的正确说法“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水泥混合料应尽快碾压密实。”
  3.关于路基雨期施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集中力量,快速施工,分段开挖,切忌全面开花或挖段过长
  B.坚持当天挖完、压完,不留后患
  C.填土路基应按2%~3%以上的横坡整平压实
  D.因雨翻浆,用重型压路机重新压实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选项D的正确说法“因雨翻浆,坚决换料重做”。
  4.关于水泥混凝土面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搅拌站应搭设工棚或其他挡风设备,混凝土拌合物的浇筑温度不应低于5℃
  B.混凝土拌合料的温度应不高于35℃
  C.混凝土板浇筑前,基层应无冰冻、不积冰雪,摊铺混凝土温度不应低于5℃
  D.养护时间不少于14d
  E.混凝土板抗折强度低于5MPa时,严禁受冻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选项D的正确说法“养护时间不少于28d间;选项E的正确说法”混凝土板抗弯拉强度低于1MPa或抗压强度低于5MPa时,严禁受冻“。
  5.次干路以下路基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 )
  A.10%
  B.15%
  C.20%
  D.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路基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