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

2020-07-14 15: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25: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

  一、进度付款证书和支付时间
  1.监理人在收到承包人进度付款申请单以及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后的14d内完成核查,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如果该付款周期应结算的价款经扣留和扣回后的款额少于项目专用合同条款数据表中列明的进度付款证书的最低金额,则该付款周期监理人可不核证支付。
  2.发包人应在监理工程师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且承包人提交了合格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的28d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3.监理人出具进度付款证书,不应视为监理人已同意、批准或接受了承包人完成的该部分工作。
  二、合同价款的调整
  在公路工程合同中,大部分合同为可调价合同,规定调整合同价款的方式和方法,最终确定合同结算价款。
  (一)原工程量清单工程数量
  (二)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
  1.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
  2.实际价格调整法。
  3.调价文件计算法。按造价管理部门调价文件的规定,进行抽料补差(按所完成的材料用量乘以价差)
  4.调值公式法。此种调值公式一般包括固定部分、材料部分和人工部分,调值公式一般为:
  P=P0(a0+a1A/A0+a2B/B0+a3C/C0+……)
  P0——合同价款中工程预算进度款;
  a0——固定要素,代表合同支付中不能调整部分占合同总价的比重;
  a1、a2、a3……——代表各有关费用(如人工费、钢材费用、水泥费用等)在合同总价中所占的比重a0+a1+a2+a3+……=1;
  A0、B0、C0……——与a1、a2、a3对应的各项费用的基期价格指数;
  A.B.C……——与a1、a2、a3对应的各项费用的现行价格指数。
  三、法律、法规变化引起的合同价款调整
  在送交投标文件截止期前28d之后,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布的法律、法规出现修改或变更,因采用新的法律、法规使承包人在履行合同中的费用发生价差调整以外的增加或减少,则此项增加或减少的费用应由监理工程师在与承包人协商并报经业主批准后确定,增加到合同价或从合同价中扣除。

精选习题

  1.发包人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且承包人提交了合格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的( )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A.7
  B.14
  C.28
  D.3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发包人应在监理工程师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且承包人提交了合格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的28d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2.在公路工程合同中,大部分合同为( ),规定调整合同价款的方式和方法,最终确定合同结算价款。
  A.可调价合同
  B.不可调价合同
  C.单价合同
  D.总价合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在公路工程合同中,大部分合同为可调价合同,规定调整合同价款的方式和方法,最终确定合同结算价款。
  3.工程价款的结算方法不包括( )
  A.按周结算
  B.按月结算
  C.竣工后一次结算
  D.分段结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工程价款的结算方法主要有:按月结算、竣工后一次结算、分段结算、目标结算以及双方约定的其他结算方式。
  4.2017年3月完成的某工程,按2016年3月签约时的价格计算工程款为100万元,合同规定:调值公式中的固定系数为0.2,人工费占调值部分的50%。调值公式中的各项费用除人工费上涨15%外均未发生变化,则2017年3月的工程款的调整额为( )万元。
  A.6.0
  B.7.5
  C.12.0
  D.15.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根据题意,根据调值公式代入数值得:P=100×[(0.2+0.8×50%×115%/100%+0.8×50%×100%/100%)-1]万元=6.0万元。
  5.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有( )法几种。
  A.调值公式
  B.调价文件计算
  C.估算价格调整
  D.实际价格调整
  E.工程造价指数调整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实际价格调整法、调价文件计算法、调值公式法。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