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年二级建造师必考知识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评估

2020-07-14 15: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进行中,为了帮助考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建设工程教育网辅导老师整理了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必考知识点,供大家复习参考。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无忧定制班火爆热招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事半功倍!

2020年二级建造师辅导班次怎么选?

二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30: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评估

  一、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
  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划分为总体风险评估和专项风险评估两个阶段,一般采用专家调查评估法、指标体系法。
  1.总体风险评估。以高速公路全线的路堑工程整体为评估对象,总体风险评估结论应作为编制路堑边坡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
  2.专项风险评估。在总体风险评估基础上,将风险等级达到高度风险(Ⅲ级)及以上的路堑段作为评估单元,以施工作业活动为评估对象。专项风险评估可分为施工前专项评估和施工过程专项评估。专项风险评估结论应作为编制或完善专项施工方案的依据。
  二、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
  (一)评估范围
  1.桥梁工程
  (1)多跨或跨径大于40m的石拱桥,跨径大于或等于150m的钢筋混凝土拱桥,跨径大于或等于350m的钢箱拱桥,钢桁架、钢管混凝土拱桥;
  (2)跨径大于或等于140m的梁式桥,跨径大于400m的斜拉桥,跨径大于1000m的悬索桥;
  (3)墩高或净空大于100m的桥梁工程;
  (4)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的特大桥、大桥工程;
  (5)特殊桥型或特殊结构桥梁的拆除或加固工程;
  (6)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工艺复杂的其他桥梁工程。
  2.隧道工程
  (1)穿越高地应力区、岩溶发育区、区域地质构造、煤系地层、采空区等工程地质或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隧道,黄土地区、水下或海底隧道工程;
  (2)浅埋、偏压、大跨度、变化断面等结构受力复杂的隧道工程;
  (3)长度3000m及以上的隧道工程,VI、V级围岩连续长度超过50m或合计长度占隧道全长的30%及以上的隧道工程;
  (4)连拱隧道和小净距隧道工程;
  (5)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隧道工程;
  (6)隧道改扩建工程;
  (7)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工艺复杂的其他隧道工程。
  (二)评估方法
  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分为总体风险评估和专项风险评估。
  (1)总体风险评估。桥梁或隧道工程开工前,根据桥梁或隧道工程的地质环境条件、建设规模、结构特点等风险环境与致险因子,估测桥梁或隧道工程施工期间的整体安全风险大小,确定其静态条件下的安全风险等级。
  (2)专项风险评估。当桥梁或隧道工程总体风险评估等级达到Ⅲ级(高度风险)及以上时,将其中高风险的施工作业活动(或施工区段)作为评估对象,根据其作业风险特点以及类似工程事故情况,进行风险源普查,并针对其中的重大风险源进行量化估测,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三)评估步骤
  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包括制定评估计划、选择评估方法、开展风险分析、进行风险估测、确定风险等级、提出措施建议、编制评估报告等方面。

精选习题

  1.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中,总体风险评估一般由( )负责组织。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监理单位
  D.设计单位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总体风险评估工作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专项风险评估工作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组织单位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对评估工作质量负责。
  2.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的通知》(交安监发〔2014〕266号)要求,对暂时无有效措施的( )级风险,应立即停工。
  A.Ⅰ
  B.Ⅱ
  C.Ⅲ
  D.Ⅳ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对暂时无有效措施的Ⅳ级风险,应立即停工。
  3.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原则上由( )具体负责。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设计单位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原则上由项目施工单位具体负责。
  4.总体风险评估等级达到( )桥梁或隧道工程,应进行专项风险评估。
  A.Ⅰ级及以上
  B.Ⅱ级及以上
  C.Ⅲ级及以上
  D.Ⅳ级及以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总体风险评估等级达到Ⅲ级(高度风险)及以上桥梁或隧道工程,应进行专项风险评估。
  5.在施工阶段,按照《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要求,须进行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的项目是( )
  A.跨径大于40m的石拱桥
  B.跨径大于或等于100m的钢筋混凝土拱桥
  C.跨径大于或等于100m的梁式桥
  D.跨径大于800m的悬索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石拱桥:>40m;钢筋混凝土拱桥:≥150m;钢拱桥:≥350m;梁式桥:≥140m;斜拉桥:>400m;悬索桥:>1000m.

二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提醒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