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0年广东二建考试分数线大幅下调,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1-02-19 18: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发布《广东省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公示》,对广东省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全科成绩合格人员予以公示,共34821人。点击查看>>

此前,2月8日,广东人事考试网发布《广东省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广东省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合格标准为60分(试卷满分120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合格标准为50分(试卷满分100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6个专业类别)合格标准为60分(试卷满分120分)。点击查看>>

在全国二建合格分数线普遍上调的大趋势中,广东二建合格线的下调引起普遍关注。多地上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合格标准,二建考试会更难吗?

今日话题

广东二级建造师考试合格标准

广东二建合格标准

由上表可知,广东二建合格标准按各科满分的60%已持续4年,成了考生与考试局之间约定俗成的默契,2020年突然改为按满分的50%,让本已灰心的考生兴奋不已,让努力备考取得高分的考生意难平!

广东作为考试大省,考生众多,备受关注。2020年二建考试受疫情影响,广东省第一个延期到12月考试,第一个大幅下降分数线。要知道二建是地方性考试,地方有权利决定考试时间及分数线。别的省可以四五十分及格,不代表广东不可以。

那么,广东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下调的原因是什么呢?综合了业内老师们的看法,整理后主要有以下几点:

1、市场供不应求

2020年广东二建考试时间为12月5日、6日,同时考试的还有浙江、河北、内蒙古。其中,浙江2020二建合格线已经公布,与2019年比基本持平。如果说因为题难导致合格率达不到预期,从而下调分数线,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归根结底,还是二建证书有市场。

2019年住建部取消了临时建造师,而二建分数线连年60%划分使得通过人数极少,要改善供需缺口,全国统考的一建不好变动,那就对二建下手了。

2、让真正的从业人员拿证

住建部严打是有目共睹的,解决的办法是让真正的从业人员拿到证。从近几年试题方向就能看出来,“案例分析题”名称改为“实务操作和案例分析题”,考察方向也越来越接近现场。这次降分,是给这部分考生发了福利。

3、二建执业区域合并

二建在哪考在哪用,跨省注册无效,但目前正有执业区域合并的趋势。江浙沪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对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实行统一合格标准、统一证书式样,并允许跨区域注册执业。

降分很有可能是在为执业区域合并做准备。假设广东和广西二建互通,广西二建60分合格,广东二建72分合格,却有同等待遇,广东考生岂不是不考二建了或者全跑到广西考二建?不要觉得二建合并不可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是敢于打破行业壁垒的。

即使不降分数线,二建证书的含金量也会越来越低,这是不想接受也要接受的现实。因为每年都在考试,证书总会越来越多。我们无法拦着别人努力,就只能督促自己。二建的难度相比一建、一造小得多,二建只是入门级证书,考二建,不仅仅是工作需要,还希望大家手里有证、心中不慌。二建证绝不是终极目标,取得高分的经验可以应用到后续的考试中,没有白费的努力。

2020年广东没考二建的人肠子都悔青了,享受了这波政策福利的考生完全凭运气吗?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没有缴械投降,坚持到了最后,才取得了胜利。但也不要沾沾自喜,政策福利不是每年都有,请正视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人生比赛中继续努力。

推荐阅读:

二建百天冲刺:高效实验班加购教材及模拟试卷享6折优惠!

为什么要尽快并且一次通过二级建造师考试?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