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权威解读】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方法详细解读

2015-02-25 09:34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问题:2015年二级建造师教材变化大吗?

  达江权威解读:是的,对于二级建造师来说它教材确实年年有变化,但每年变化幅度并不一样,对于我们建造师这一块来说,原则上是三年一调整,年年做修正,所以我们每三年可能建造师的教材会有一定的变化,这个变化幅度可能比较大一些,涉及到结构性的,比如说二级建造师2014年的教材这个变化就非常的大,但是到了2015年这个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那么今年的教材已经下发了,5月30、31就考试,教材的变化今年是一个微调,可能更多的就是改了改错别字,改了改标点符号,像这样的一些调整,那么对于这个教材的调整,我们建设工程教研网已经做了一个比对,然后在网站上已经公布,所以如果大家拿这2014年教材的同学,我建议大家可以上网站把这个对比拿来看一看。

  实际上如果说买不买新教材我到觉得这倒是其次,但这些变化关键得顺应一下。

  问题:教材已经下发了,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复习呢?是不是现在就可以着手准备了?

  达江权威解读:对于二级建造师来说今年的考试时间是5月30号,31号这两天,那么总体来讲现在2月份掐指一算也就三个多月的时间,那么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我想每位同学都应该抓紧时间,那刚才主持人问什么时候开始学,现在就可以开始学,现在是学习的好时期,对于这三个月来说,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好的予以把握,好好的予以利用的话,三个月的时间搞三门课程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坚持。

  那么今天利用这点时间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接下来到底怎么计划。

  给大家一些简单的建议。那么总体来讲呢,我想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每个科目我们应该怎么复习可能比较好一些,第二个层次就是接下来的三个月我们应该如何把这时间分配好,这个计划给大家在说一下。那么首先说第一个层次,对于三个科目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有相关法规,有施工管理,有管理与实务,对于这三个科目来说,题型不一样,难度不一样,所以它的复习方法也不一样,对于这个法规来讲呢,因为我在我讲二级建造师主要来还是讲相关法规这一块,对于法规这一块我总结了一下也就八个字,那就是重在理解,有所印象。怎么说呢?其实很多同学谈到法规,觉得这个法规太枯燥了,全是什么法条这些,所以对大家来讲,死记硬背这是对法规的第一印象,总觉得学法规就得死记硬背,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我觉得法规实际上是规范于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诸多实例的一种条文,只要我们把日常生活当中的这些例子带入学习当中,我想法规需要起来非常非常的有意思。

  比如说我到超市买支牙膏,这个是合同,然后产生的这个牙膏是个伪劣产品,涉及到我们的质量法,那么后期跟这个超市打官司涉及到合同法,所以很多很多日常生活可以解释这个法规的具体的条文,所以我说的是法规要重在理解,当然在课堂上我也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些小例子,把这些法规的法条给理解了。

  那么第二个方面四个字就是有所印象,因为我们的相关法规考的是客观题,客观题不要大家长篇大论,不需要大家分析,我们只需要大家有所印象,ABCD,或者ABCDE,你能够选出来就可以了,所以对于大家来讲,在考试当中,在平时作题当中,你作为一个人品好的人,你作为一个法官,你来判断这个案子到底怎么样,基本上八九不离十,所以我们的法规复习花不了太多的时间,跟这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我们的课程走法规不会存在太大的障碍。

  那么第二个是施工管理。可能施工感觉相对来说要比较专业一些,施工管理可能如果真的没有进行相应实务的工作可能会觉得这比较空洞一些,因为涉及到诸多标准的执行,实际到现场管理的一些规范,但是我想既然你有两年的施工管理经验,这块应该说有所接触,像我们经常说的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所以对于这个施工管理这块我也跟大家提一个建议,那就是在学习的时候尽量的把握教材的重点走,因为在我们具体的管理环节当中,肯定是有所侧重,是吧,我们涉及到质量安全等等诸多方面,这些都是重点的管理环节,所以总体来讲施工管理来是那样,有个印象,把握重点也就可以了,这两门课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那么最头疼的就是管理与实务,对这个科目来说确实是非常非常的困难,很多同学就是两年的考试时间因为我们二级建造师是两年通过三门,对于这两年的考试时间来说,很有可能就是这门课,把他难下来,可能到第二年又没过,很有可能就是这样循环。所以对这门课程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投入时间和经历这是必须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于管理与实务,过了很有可能就过了60%,那么对于这个科目如果学,很多同学都比较犯愁,教材比较厚,那么涉及到的字也比较多,如果说在做案例分析题的时候把它背下来这不太现实,那么怎么做呢?我觉得分三步。第一步跟这老师课堂所提到的重点难点走,有的同学一上来就看这个教材,一看哎呦这个太多了,看到后面再翻翻前面感觉没印象,信心受打击,看到前面在翻翻后面这个工作量还不小,信心又受打击,所以我觉得一遍要跟这老师走,老师上课说这个地方是重点,我们如何理解,跟着老师走完第一遍对于这本教材你就知道重点难点考点热点到底在哪,那么第二遍就真正的要静下心该记的记,该背的背,对于我们二级建造师的这个科目来讲,相对来说还稍微容易一些,那么一级建造师这个科目很多同学教材看的不是一本,而是两本,怎么看?第一本看的已经散架,没法看下去,再找一本教材来看。当然我们二级建造师了没有必要这样,这样确实下的工夫比较多,但是二级建造师这块还是希望大家该记记,该背背,这是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也该是考试之前,我还是建议大家,这个教材对这些重点,要稍微全面一些,上课老师讲到的记下来,没有讲的东西,你还得有个印象,来了案例题,我们虽然答不出来,但是这个枪口往哪指我们得指出来,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即便胡诌也要能够诌出一点东西,这就是我们涉及到的这个管理与实务相对比较困难。好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层次。

  那么第二个层次剩下的三个月我想跟大家说一下三个阶段的复习,那么第一个阶段可能就是打基础的阶段,我们对这个教材第一次接触,可能对于大家来讲花的时间和经历都比较多,那么有的同学可能毕业两年还没结婚,普遍时间经历可能稍微充裕一些,那么有的同学可能结婚生孩子有了小宝贝,各个方面的时间。时间就不够充裕,但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5月30号,31号就在那摆着,所以对大家来讲也就三个月的时间,第一个阶段我建议大家跟着网校的基础班走,我们大概的时间在4月的上旬就得完成,现在是2月上旬,4月上旬还有2个月,时间还是比较充裕,那个第二段是4月的上旬到5月的上旬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跟这网校的习题班走,那就是把教材上的东西真正的转化为自己的作题的能力,这是习题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毫无疑问了,最后的冲刺了,冲刺这一块也跟大家在提两个建议吧。

  第一个不要做太多的题,很多同学说,那考试就把题做的多一些。可能很多同学这这样想,把市面上所有的辅导书买过来做完了,能不能过,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太疲惫了没有必要,所以说不要搞题海战术,作题要选精的题做,这是冲刺阶段的第一个,第二个在冲刺阶段我建议大家要把以前作的题拿出来看一看,以前做的这些比较典型的题目,还有做错的题目拿出来看一看,然后把最近三年的试题,最近三年考了哪些题,再拿出来看一看我觉得差不多了,这是题目这个方面。

  我想三个阶段如果坚持下来,那基本上走进考场应该会信心十足,应该会昂首阔步,走出考场应该会面带微笑,这是涉及到的这个问题。

  问题:考生应该如何选择二级建造师辅导材料呢?

  达江权威解读:好的好的。因为现在在市面上确实像这样的辅导书确实很多,有很多同学都在问,在建设工程建设网站上问我他说与教材配套的那个习题集到底怎么样?涉及到的题目也比较多,但是这本习题集我并不是非常建议大家看,为什么?第一个习题太多,并且这个习题有的现在也不太符合我们现行教材的相关内容,那么第二个在这个习题集当中,只有答案而没有解析,为什么选这个答案他没有说明。第二个对于这个习题集来讲我们涉及到的可能更多的经历和时间,如果要做的话,会浪费很多,所以我建议大家这个习题集可以做,什么时候做,晚上睡不着觉,实在闲着无聊的时候可以看一看。

  那么第二个我建议大家可以用一下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今年所推出的应试指南,因为这个应试指南这一块会讲和练相结合,对于一些重点难点我们会进行梳理,教材当中那些重点,那些难点,通过一些题目来进行讲解,有讲当然也有人练,对于习题集每章的后面保证了一定的习题量可以这样说,如果大家对应试指南从前往后的做下来,我想一个方面对知识的把握能上一个层次,另外一个方面我想对于考试来讲那应该是比较轻松,所以对大家来讲试题不要选的太多,太杂,关键是要选精的试题。

责任编辑:soso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