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项目施工知识点40:勘察设计与监理单位

2019-04-10 11: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水利项目施工知识点40:勘察设计与监理单位,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现在购课,送二建精华考点一本通和思维导图

  知识点40:勘察设计与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勘察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勘察(测)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测)、提供的勘察(测)文件必须真实、准确,满足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需要。在勘察(测)作业时,应当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采取措施保证各类管线、设施和周边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勘察(测)单位和有关勘察(测)人员应当对其勘察(测)成果负责。

  二、设计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并考虑项目周边环境对施工安全的影响,防止因设计不合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以及特殊结构的水利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设计单位和有关设计人员应当对其设计成果负责。设计单位应当参与与设计有关的生产安全事故分析,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三、监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1.建设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建设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设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或者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以及项目法人报告。

  2.监理单位应组织制定以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3)安全生产费用、技术、措施、方案审查制度;

  (4)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

  (5)危险源监控管理制度;

  (6)安全防护设施、生产设施及设备、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验收制度;

  (7)安全例会制度及安全档案管理制度等。

  【经典例题】

  1.不属于建设工程勘察单位安全责任的( )。

  A.勘察标准

  B.勘察文件

  C.勘察操作规程

  D.勘察人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勘察设计与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建设工程勘察单位安全责任的规定中包括勘察标准、勘察文件和勘察操作规程三个方面。

  2.根据《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设计单位安全责任主要落实在( )等方面。

  A.资质等级

  B.设计标准

  C.设计文件

  D.设计人员

  E.安全生产条件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勘察设计与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对设计单位安全责任的规定中包括设计标准、设计文件、设计人员三个方面。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