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水利项目施工知识点19:发包人与承包人的义务和责任

2019-04-10 09:5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水利项目施工知识点19:发包人与承包人的义务和责任,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现在购课,送二建精华考点一本通和思维导图

  知识点19:发包人与承包人的义务和责任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发包人义务

  1.遵守法律;

  2.发出开工通知;

  3.提供施工场地;

  4.协助承包人办理证件和批件;

  5.组织设计交底;

  6.支付合同价款;

  7.组织法人验收;

  8.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义务和责任。

  二、监理人的作用

  1.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只从总监理工程师或其授权的监理人员处取得指示。

  2.由于监理人未能按合同约定发出指示、指示延误或指示错误而导致承包人费用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的,由发包人承担赔偿责任。

  3.合同争议的处理办法有:友好协商解决;提请争议评审组评审;仲裁;诉讼。

  三、承包人义务

  1.遵守法律;

  2.依法纳税;

  3.完成各项承包工作;

  4.对施工作业和施工方法的完备性负责;

  5.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6.负责施工场地及周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工作;

  7.避免施工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8.为他人提供方便;

  9.工程的维护和照管;

  10.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义务和责任。

  四、履约担保

  承包人应按招标文件的要求提交履约担保(一般在中标并签订合同前),金额不超过签约合同价的10%,履约担保在发包人颁发合同工程完工证书前一直有效。发包人应在合同工程完工证书颁发后28天内将履约担保退还给承包人。

  五、承包人项目经理要求

  1.承包人应按合同约定指派项目经理,并在约定的期限内到职。

  2.承包人更换项目经理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

  六、地质材料复核

  1.发包人应将其持有的现场地质勘探资料、水文气象资料提供给承包人,并对其准确性负责。

  2.承包人遇到不利物质条件时,应采取适应不利物质条件的合理措施继续施工,并及时通知监理人。承包人有权要求延长工期及增加费用。

  七、测量

  1.施工控制网由承包人负责测设,发包人应在本合同协议书签订后的14天内,向承包人提供测量基准点、基准线和水准点及其相关资料。

  2.承包人应负责管理施工控制网点。施工控制网点丢失或损坏的,承包人应及时修复。

  【经典例题】

  1.下列不属于发包人基本义务的是( )。

  A.发出开工通知

  B.提供施工场地

  C.支付合同价款

  D.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包人与承包人的义务和责任。选项D属于承包人的义务和责任。

  2.背景资料:

  承包人承担某水闸工程施工,编制的施工总进度计划中相关工作如下:①场内道路,②水闸主体施工,③围堰填筑,④井点降水,⑤材料仓库,⑥基坑开挖,⑦地基处理,⑧办公、生活用房等。监理工程师批准了该施工总进度计划。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工程初期排水施工中,围堰多处滑坡。承包人采取技术措施后,保证了围堰安全,但造成A工作时间延长5天。

  事件二:岸坡开挖过程中,遭遇局部深层淤泥层,该情况在发包人提供的地质资料中未能反映。承包人及时向发包人和监理人进行汇报,并采取措施进行了处理。F工作实际持续时间为40天,承包人以不利物质条件为缘由,提出延长工期和增加费用要求。发包人认为该事件应按不可抗力事件处理,同意延长工期,补偿部分费用。

  【问题】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对事件2中事件性质的界定,你认为是发包人正确,还是承包人正确?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承包人正确,应该按不利物质条件处理。

  理由:

  (1)不利物质条件的界定原则:

  水利水电工程的不利物质条件,指在施工过程中遭遇诸如地下工程开挖中遇到发包人进行的地质勘探工作未能查明的地下溶洞或溶蚀裂隙和坝基河床深层的淤泥层或软弱带等,使施工受阻。

  (2)不利物质条件的处理方法:

  承包人遇到不利物质条件时,应采取适应不利物质条件的合理措施继续施工,并及时通知监理人。承包人有权要求延长工期及增加费用。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