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二建公路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

2019-04-18 16: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离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已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前必会知识点,希望能够助考生们一臂之力。

以下为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核心考点供大家参考学习。还未复习的考生,不要着急,二级建造师超值精品班,最短学习路径,快速进步,报课成功即可马上学习! 课程详情>> 报课学习>>

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前核心知识点: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

  一、施工机械设备的生产能力及适用条件

  1.土方机械

  (1)推土机:主要用于50~100m短距离作业,如路基修筑、基坑开挖、平整场地、清除树、推集石碴等,并可为铲运机与挖装机械松土和助铲及牵引各种拖式工作装置等作业。

  (2)铲运机:主要用于中距离的大规模土方转运工程。铲运机广泛用于公路与铁路建设,铲运机应在I、Ⅱ级土中施工,如遇Ⅲ、Ⅳ级土应预先疏松。在土的湿度方面,最适宜湿度较小(含水量在25%以下)松散砂土和黏土中施工,但不适宜于在干燥的粉砂土和潮湿的黏土中作业,更不宜在地下水位高的潮湿地区和沼泽地带以及岩石类地区作业。

  (3)装载机:主要用于工程的填挖,沥青和水泥混凝土料场的集料装料等作业。

  (4)挖掘机:主要用于土石方的挖掘装载,包括单斗挖掘机和多斗(轮斗式)挖掘机,各种挖掘机械都安装挖斗。

  (5)平地机:主要用于路基、砂砾路面的整平及土方工程中场地整形和平地作业,还可用于修整路基的横断面、修刮路堤和路堑的边坡、开挖边沟和路槽等。此外还可用来在路基上拌合稳定土或其他路面材料、摊铺材料,修整和养护土路、松土、回填、清除杂草和积雪等。

  2.石方机械

  (1)凿岩机械:有凿岩机和钻孔机。

  (2)破碎机械:按结构特征可分为:颚式破碎机、锥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和辊式破碎机。

  (3)砂石料的筛分设备有干式和湿式两种。

  3.压实机械,按压实作用原理分为静作用碾压机械、振动碾压机械和夯实机械三种类型。

  4.钻孔设备

  (1)螺旋钻机:用于灌注桩、深层搅拌桩、混凝土预制桩钻打结合法等工艺,适用土质的地质条件;

  (2)冲击钻机:用于灌注桩钻孔施工,尤其在卵石、漂石地质条件下具有明显的优点;

  (3)回转斗钻机:适用于除岩层外的各种土质地质条件。

  (4)液压旋挖钻孔机:适用于除岩层、卵石、漂石地质外的各种土质地质条件,尤其在市政桥梁及场地受限的工程中使用。

  5.隧道施工机械设备

  (1)凿岩台机是支撑凿岩机并完成凿岩作业所需的推进、移位等的移动式凿岩机械。主要用于地质条件好,不要临时支护的大断面隧道施工。

  (2)臂式隧道掘进机又称悬臂式掘进机,是集开挖、装卸于一体的隧道掘进机,生产能力由选用机型和地质条件决定。

  (3)衬砌设备专用于隧道工程衬砌混凝土、衬砌模板设备。生产能力由选用机型和地质条件决定。

  (4)喷锚机械主要有锚杆台车、混凝土喷射机等。主要用于隧道工作面进行支撑时,进行混凝土喷射和在岩体中打入锚杆。

  (5)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

  二、公路工程主要机械设备的配置与组合

  1.施工机械选择的一般原则有:适应性、先进性、通用性、专用性、经济性。

  2.对于土方开挖工程,选择的机械与设备主要有:推土机、铲运机、挖掘机、装载机和自卸汽车等;

  3.对于石方开挖工程,选择的机械与设备主要有:挖掘机、推土机、移动式空气压缩机、凿岩机、爆破设备等;

  4.对于路基整形工程,选择的机械与设备主要有:平地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等。

  5.路面基层施工主要机械设备的配置

  (1)基层材料的拌合设备:集中拌合(厂拌)采用成套的稳定土拌合设备,现场拌合(路拌)采用稳定土拌合机;

  (2)摊铺平整机械:包括拌合料摊铺机、平地机、石屑或场料撒布车;

  (3)装运机械:装载机和运输车辆;

  (4)压实设备:压路机;

  (5)清除设备和养护设备:清除车、洒水车。

  6.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设备主要有混凝土搅拌楼、装载机、运输车、布料机、挖掘机、吊车、滑模摊铺机、整平梁、拉毛养护机、切缝机、洒水车等。

  三、施工机械的现场管理

  1.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2.机械设备使用管理

  3.建立机械使用责任制

  4.操作人员管理

  5.机械设备档案管理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2019年二建万人模考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历年试题及答案免费下载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