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注册建筑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建筑设计资料:天坛内的主要建筑及功能有哪些?

2016-05-24 17:35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天坛内的主要建筑及功能有哪些?

  神乐署:专门负责祭祀时进行礼乐演奏的地方。

  斋宫:专门提供皇帝在举行祭祀礼前斋戒时居住的宫殿。

  双环亭:又名万寿亭是国内古建筑仅存由一对重檐圆亭套合而成。乾隆(1741年)为其母贺五十大寿所建。1975年从中南海迁建于天坛。

  七星石:七星石为七大一小的八块镇石。明嘉靖年间按北斗七星排列设置奇快镇石祈吉祥安康。清乾乾隆皇帝诏令在七星石东北方增置一略小镇石,据说是江山一统,华夏一家或不忘祖籍之意。

  圜丘坛:专门用于祭天。台上对空而祭,称之为“露祭”。是阳数之极,皇帝是天子,至高至大,所以整个圜丘坛都采用九的倍数来表示天子的无上权威。

  皇穹宇:单檐攒尖顶建筑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存放祭祀神碑的处所。有正殿、配殿、围垣及券门的建筑。皇穹宇正殿内正面供奉“黄天上帝”的神碑,东、西两侧供奉皇帝祖先牌位。正殿外两侧,各有东、西配殿,西配殿为方形,是平时供奉日、月、星、辰、云、雨、雷、风诸神牌位的地方。

  燔柴炉:用绿琉璃瓦砖砌筑,有三面九级台阶。祭天大典开始时,先将一只刳净牛犊至于柴炉上,掌燎官点燃燔柴炉,以通达天神,称[燔柴炉营地神].

  望灯台:皇帝祭天都在黎明前举行,因光线较弱,望灯杆上大灯笼用于照明。

  三音石:大殿须弥座前三块石板既是,立于第三石板向殿内发声,能听见三次回声。

  回音壁:皇穹宇周围因墙体竖硬光滑,因圆周曲率精确,声波反应良好,可沿前墙体向前传播。只要两个人分别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向北说话,声波会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息。

  丹陛桥:又叫海墁大道,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长360米、宽30米,是一座巨大漫长的砖石平台,因其下面有两孔涵洞而称桥。丹陛桥呈南北走向,其南端稍高出地表,北端高出地表逾4.5米。它南接圜丘成贞门,北接及祈谷坛南砖门,将圜丘与祈年殿结为一体,构成天坛建筑的主轴线。昔日祭典时此路为神舆行经之路,称为神道,神道左右为城砖海墁,供帝王大臣行走。

  祈年殿:初名“大祈殿”,原为矩形大殿,用于合祀天、地,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改为三重顶圆殿,殿顶覆盖上青、中黄、下绿三色琉璃,寓意天、地、万物。

  古稀门:行祈谷大礼时,为免近七十岁的乾隆劳顿,在皇乾殿旁开一个小门,专供皇帝出入。

  皇乾殿:单檐庑殿顶,建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又叫祈谷坛寝宫,是平时供奉祈谷坛祭祀正位(皇天上帝)、配位(皇帝祖先)神版的场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j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