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图解】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上)

2016-10-25 14:5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打印|收藏|
字号

| |

  一、垫层施工

  熟悉施工图→看规划红线→复核水准点→塔吊基础施工(设集水沟)→标高测量→塔吊安装→放线(开挖线)→机械挖土→放线→人工挖土平土(机挖人清)→测量桩头标高并做标记→砸桩头(高出设计标高的0.8-1.0m那一部分)→大小应变检测(检测桩身完整性和承载力)→验槽→放线→支模→垫层混凝土浇筑养护→拆模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打垫层要注意的问题有(引自相关施工现场经验共享):

  1、打垫层前要控制好模板的高度、标高、平面尺寸等,基坑不能超挖,不能少挖,也不能由机械一次挖至设计标高,一定要有机挖人清的过程。

  2、垫层砼在浇筑过程中要抽查垫层砼的塌落度、配合比单是否一样。

  3、砼在施工时,要观察砼表面的平整度,不行叫施工单位刮尺刮平。

  4、浇砼时,监理一般需要旁站。

  二、基础施工

  基础柱定位放线→模板支撑→承台钢筋绑扎→柱筋定位→水电管线预埋设→基础混凝土浇筑→拆模→清理→基础验收→土方回填(注意回填的顺序,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三、主体支架搭设

  排水沟→集水沟→外架搭设→硬质封闭→挂安全网→外架验收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四、主体工程

  主体柱定位放线→柱筋绑扎→抄水平→模板搭设→水电管线预埋→板筋绑扎→水电预埋→检查(垂直、几何尺寸、节点)→砼浇注→养护→拆模→清理→砼强度检测→房屋沉降观测→施工电梯基础→施工电梯安装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

  (上)  (中)  (下)

  刚刚毕业进入建筑行业?缺少实务经验、工作开展慢?工程测量、钢筋工程施工、土建施工读图识图这些工程技能又只是在课本中似曾相识,怎么办?不用担心,建设工程教育网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联手业内名师推出工程实务大讲堂,名师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和清晰的授课思路,一定会让你的实务技能得到大大的提升。自付费之日起可随时随地点播课件,自由安排学习计划,直到交费90天后关闭课程。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