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增值服务(3)——答疑与勘误

2011-08-01 15:33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2011年网上增值服务(3)

答疑与勘误

  一、答疑

  1.城镇道路按结构强度为何只分为两类?

  中国《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将路面按结构强度(技术品质)分为高级、次高级、中级和低级四种,各种路面的面层类型如下:高级路面--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厂拌沥青碎石路面,整齐石块或条石路面;次高级路面--沥青贯入式碎、砾石路面,路拌沥青碎、砾石路面,沥青表面处治路面,半整齐石块路面;中级路面--碎、砾石(级配或泥结)路面,不整齐石块路面,其他粒料路面;低级路面--粒料加固土路面,其他当地材料加固或改善土路面。

  但是城镇道路与公路不同,由于城镇环境和交通条件的特定需要,中级路面和低级路面不能用于城镇道路。

  2.沥青混合料与沥青混凝土有何不同?

  ⑴沥青混合料(bituminous mixture)是一种复合材料,主要由沥青、粗骨料、细骨料、矿粉组成,有的还加入聚合物和木纤维素拌和而成的混合料的总称。

  ⑵沥青混凝土(asphalt concrete/ bituminous concrete)经过加热的骨料、填料和沥青按适当的配合比,在严格控制条件下拌制而成的均匀混合料,经压实后为沥青混凝土。沥青混凝土还被习惯称为沥青砼(tong)。

  ⑶英国标准称压实后的沥青混合料为沥青混凝土,沥青混合料面层也称为沥青混凝土面层。

  3.路面与面层含义是否相同?

  不同。路面包括面层、基层和路基。书中第5页(三)中的“路面”均应改正为“面层”。

  4.微表处技术是否为全称?

  是的,来源于 micro-surfacing 的直接翻译。微表处技术指用适当级配的石屑或砂、填料(水泥、石灰、粉煤灰、石粉等)采用聚合物改性乳化沥青、外掺剂和水,按一定比例拌合而成的流动状态的沥青混合料,将其均匀地摊铺在路面上形成的沥青封层的成套技术。微表处技术已在城镇道路大修中成功应用,实践证明可达到延长道路使用期目的,且工程投资少、工期短。

  5.预应力张拉前为什么要进行孔道摩阻测试?

  现场进行孔道摩阻损失的测试,是为了确定张拉控制应力值和预应力筋的伸长值;设计方通常会提出要求,应依据相关规范规定进行试验,取得测试数据。

  6.箱涵顶进中,箱涵在入土初期方向校正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箱涵大部分顶入路基后,在土体中形成了孔道,只能逐步调控进行方向校正。因此,必须在箱涵入土前就要调正方向,并注意不断校核,以避免发生误差。

  7.浅埋暗挖法与“新奥法” 有哪些区别?

  “新奥法”是以维护和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为基点,使围岩成为支护体系的组成部分,支护在与围岩共同变形中承受的是形变应力。因此,要求初期支护有一定柔度以利用和充分发挥围岩的自承能力。而作用于浅埋隧道上的地层压力是覆盖层的全部或部分土柱重,其地层压力和支护刚柔度关系不大,从减少地表沉陷的城市要求角度出发,还要求初期支护有一定刚度。设计时并没有充分考虑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这是浅埋暗挖法与“新奥法”主要区别。

  8.何谓锚喷暗挖法?

  喷锚埋暗挖法是指隧道开挖成型后,将一定数量、一定长度的锚杆,按一定的间距(数量、长度、间距都是通过计算得来的)垂直锚入岩(土)体,在锚杆外露端挂钢筋网,再在隧道表面喷射混凝土,使混凝土、钢筋网、锚杆组成隧道支护体系的施工工艺(又称矿山法);对地层的适应性较广,适用于结构埋置较浅、地面建筑物密集、交通运输繁忙、地下管线密布及对地面沉降要求严格的城镇地区地下构筑物施工。

  9.哪些管材(道)属于柔性管材(道)?

  在结构设计上,柔性管道需考虑管道承受荷载发生变形时管周土体产生足够的抗力,抗力约束管道的变形,起到与管道共同承担荷载的作用;柔性管道失效通常由管道的环向变形过大造成;而刚性管道则不考虑管道和弹性抗力共同承担荷载。

  市政公用工程中的柔性管道通常指钢管、球墨铸铁管和化学(塑料)管材等。刚性管则指钢筋混凝土管、预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

  10.新国标GB50268压力管道水压试验为什么分为预试验和主试验阶段?

  ⑴近些年来给水工程普遍采用的球墨铸铁管、钢管、玻璃钢管和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材本身内在质量和接口型式有了很大的改进,原规范标准为检验管材质量为主要目的严密性试验已非必要。

  ⑵参考国外相关标准,预试验主要目的是在试验压力下检查管道接口、配件等处有无漏水、损坏现象;发现有无漏水、损坏现象应停止试压,并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后重新试压。预试验对于保证主试验成功是完全必要的。

  11.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为什么还分为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将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强度试验以检验管材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为主要目的,严密性试验是检验在设计条件下供热管道的管节接口的严密性。这与现行国标《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不同,在工程实践中要注意区分。

  12.何谓施工图预算?

  施工图预算是根据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定额编制工程造价的详细预算。在我国,施工图预算是建筑企业和建设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和办理工程结算的依据,也是建筑企业编制计划、实行经济核算和考核经营成果的依据。在实行招标承包制的情况下,是建设单位确定标底和建筑企业投标报价的依据。施工图预算是关系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经济利益的技术经济文件,如在执行过程中发生经济纠纷,应经仲裁机关仲裁,或按法律程序解决。

  13.何为工作包?

  工作包(WorkPackage)是工作分解系统(WBS)的最低层次的项目可交付成果,具有以下特点:

  ⑴工作包可以分配给另一位项目经理进行计划和执行。

  ⑵工作包可以通过子项目的方式进一步分解为子项目的WBS.

  ⑶工作包可以在制定项目进度计划时,进一步分解为活动。

  ⑷工作包可以由唯一的一个部门或承包商负责。用于在组织之外分包时,称为委托包(CommitmentPackage)。

  ⑸工作包的定义应考虑80小时法则(80-HourRule)或两周法则(Two Week Rule),即任何工作包的完成时间应当不超过80小时。在每个80小时或少于80小时结束时,只报告该工作包是否完成。通过这种定期检查的方法,可以控制项目的变化。

  14.量度是什么意思?

  量度(measurement)是对某种不能直接测量、观察或表现的东西进行测量或指示的手段,是对长度尺寸、时间、重量或容量的估计或测定,通常以一标准或量度衡。量度以数字单位的标准来表示(实数加上单位),如距离即以多少里或多少公里来表示。基础会计学的常用术语以实物量度作为统一计量尺度。

  15.谁享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最终批准权?

  施工组织设计应获得监理方、建设(发包)方等方面签批,但是,必须经施工项目部所属施工企业负责人(依据本企业有关规定)批准,并加盖企业公章后方可生效;也就是说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最终批准权在其本企业。

  16.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设置几个专业类别?

  原建设部在《关于建造师专业划分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市[2003]232号)中将建造师划分为14个专业,即:房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力工程、矿山工程、冶炼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

  《关于建造师资格考试相关科目专业类别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厅发[2006]213号)调整专业为10个类别,即: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

  17.市政公用工程专业主要特点有那些?

  ⑴市政公用工程从产品的使用特性来看,生产形成的产品应该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公用”产品,比如:城镇道路、城市桥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城市给水排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城市燃气、城市供热、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建筑产品。

  ⑵从市政公用工程建设投资方式来看,工程投资建设基本上以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其产品关系到城市生存和发展,具有城市形象的标志。

  ⑶从市政公用工程建设过程和条件来看,市政公用工程具有与城市环境协调、施工场地限定、工期紧、环保与文明施工要求高等特点;因而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具有其特殊性,验收规范标准也具有一定的属性。

  18.建造师执业分级是如何规定的?

  《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大中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必须由本专业注册建造师担任。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建造师可以承担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19.大、中、小型工程规模是如何划分的?

  ⑴以工程量划分为主。工程量能直接体现工程规模,可采用单项工程的主体工程量或单项工程合同价划分,但是不能反映工程的施工难度。

  ⑵以工程结构划分为辅。工程结构形式通常能较好地体现工程施工难度。

  20.注册建造师执业签章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⑴ 注册建造师在项目建设管理的执业过程中文件上签章,体现了建造师执业应履行的职责,并记录了其执业的结果。担任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注册建造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及时、独立完成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文件签章,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在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⑵注册建造师签章完整的工程施工管理文件方为有效。注册建造师执业签章文件是施工资料管理的重要部分,应按有关规定提交施工企业、建设方和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保存管理。

  21.签章文件目录选定依据是什么?

  ⑴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关规范规定的签章文件;

  ⑵涉及工程竣工与备案的签章文件;

  ⑶当地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重要签章文件。

  22.水泥标号与强度等级是否相同?

  不同。水泥标号是按规定龄期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划分,强度以kgf/ c㎡ 计。水泥强度等级也按规定龄期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划分,强度以MPa 计。水泥强度从标号到强度等级的变化,主要是由于采用了不同的强度检验方法,即由GB 法改为ISO 法。这是我国水泥标准为向国际标准靠拢并与其保持一致做出的重大修改。就平均统计水平来看,标号与强度等级的关系大致是425 号→32. 5 级、525 号→42. 5级、625 号→52. 5 级。

  23.新书条文标记说明:如见1K411012,表示参见1K411012条文;如见表1K411012,则表示参见表1K411012。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下一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