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职业介绍

2012-07-26 14: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估价行业如今已经成为了朝阳产业。各种房产交易几乎都涉及到房地产估价。有人因为房产投资,一夜暴富,有人却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损失惨重,更多的人不知行情,举棋不定。请个估价师作投资顾问,估算房产价值,也许能帮你拿个主意——房地产估价师就这样逐渐走入了我们的生活。

  职业概述:

  有人把房产作为一种投资,越换越增值;有人却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损失惨重;请个房地产评估师做投资顾问,估算房产价值,房地产评估师就这样慢慢地走入我们的生活。也许在普通人眼里,房地产的价格仅仅只是取决于地段、户型设计、房屋年龄、房屋质量、开发商的实力和信誉等因素。而在房地产评估师的眼中,城市区位、周边交通、便利设施情况、市场发展趋向以及政府相关政策调控等也是在房产估价过程中必须考虑的条件。同时房地产市场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这就要求,房地产估价师不仅要在理论上有很高的建树,还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独到的发展眼光,才能对房地产作出最有效的价值评估。

  工作内容:

  房地产评估师的职责是全面客观地对房地产的价值等因素做出准确判定。在房地产开发业内,他的评估结果将会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企业对某个项目的开发决策;而在房产中介行业内,他的评估结论又会成为老百姓购房、换房的评判标准。因此,房地产评估师不得有任何虚假估价行为,在估价过程中必须做到公正、客观、诚实。2002年,国家建设部建立了房地产估价师信用档案,及时将个人良好以及不良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对房地产估价的职业道德规范起到了社会监督作用。

  房地产评估师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评估房地产资产的市场价值和使用收益;

  2.负责项目的成本测算、可行性分析及投资评估;

  3.参与制定房地产投资策略,提出专业意见;

  职业现状:

  从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现名为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5万人。其中有3.5万人取得了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近3万人注册执业,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全部注册人数的85%.不难发现,一批具有高素质的房地产评估师队伍已经基本形成,但是面对众多国外知名评估机构抢滩中国的严峻现实,我国的房地产评估人员依然短缺。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国内房地产评估师的缺口仍高达20万,从业经验丰富的资深估价师更受到企业的热烈追捧。

  薪资行情:

  根据《前程无忧2007年薪酬报告》统计现实,房地产评估师的全国平均年薪为5.1万元。从城市行业薪资分布来看,以上海最高,为全国平均薪酬的2倍,突破10万元。其次为深圳、北京、广州,平均年薪浮动在8.1~8.6万元之间。杭州、南京房地产评估师的薪酬呈现大幅提升趋势,分别以7.7万元和7.2万元直逼一线城市,这与近两年长三角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中西部城市,例如武汉、重庆、西安等地的平均年薪目前均未超越6万元。

  房地产评估师的薪资是由月基本工资、月固定津贴以及月奖金/提成来共同构建。其中,月奖金/提成主要由个人每月参与的项目数量、项目大小、项目金额所决定。在房地产行业中,房地产评估师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但是由于国内估价行业起步较晚,导致从业人员中仍有鱼龙混杂的现象。不过,随着进一步与国际同行业的接轨,这类现象将会慢慢消失,房地产评估师的专业程度和社会地位会获得较大提升,再加之个人英语能力的增长,薪酬还将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晋升通道:

  房地产评估师——高级/资深房地产评估师——房地产投资/研究经理

  执业资格

  在国内,从事房地产评估师必须拥有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证书。凡通过国家人事部、建设部的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须在获证后三个月内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注册有效期一般为三年。未取得《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证》的人员,不得以房地产估价师的名义从事房地产估价业务。目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已经成为国际测量师联合会(FIG)的正式会员。2004年,内地房地产估价师与香港测量师(产业组)实现资格互认,该认证的国际化程度正在日益提升。

  与此同时,“美国估价学会会员”(MAI)资格认证也已进入中国,该会员资格由美国估价师学会授予,是具有执业资格的估价师队伍中的精英。该认证已经向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开放,通过大量案例的学习和研究,使国内从业人员掌握国际先进的估价理论和方法,成为中国房地产估价师步入国际知名估价企业的一块敲门砖。

责任编辑:玛门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