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应该如何复习

2009-10-28 15:43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应该如何复习?

  对考试用书的复习,其复习方法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讲还是有其共性的。下面主要就《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复习方法的共性问题给读者做一些粗浅的介绍。

  (1)紧抓考试用书是考试的根本

  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的内容是出题的依据,它包含了命题范围和答案标准,考生必须按考试用书的内容、观点和要求去回答考试中的所有问题,否则很难获得理想分数。通过考试的考生普遍认为:“善于总结”和“系统把握”是通过考试的两大“法宝”。所谓“善于总结”就是在仔细看完一遍考试用书的前提下,一边看书,一边作总结性的笔记,把考试用书中每一章的要点都列出来,从而让厚书变薄,并理解其精华所在;所谓“系统把握”就是不仅要系统全面地把握《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这一门课程,而且要系统地把握它与相关公共考试课程之间的密切联系。对于已有《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应考经验的考生,应善于发现新旧版本考试用书内容的不同点和已考的知识点,一般来说,新增内容肯定是考试的重点之一,连续考相同考点的几率在单选题和多选题中是较小的。但对初次应考的考生,还要以全面掌握为主。

  在研读考试用书时,为尽快全面掌握考试用书所涉及的知识点,应考人员应先分析考试用书的目录,首先弄清考试用书中包含哪些方面的知识,而这些方面的知识对个人来说哪些是比较熟悉的,哪些是以前有所了解的,哪些是比较生疏的,哪些是根本不知道的。比较熟悉的过过目便可;以前有所了解的可以少花一点时间;比较生疏的要仔细研读;根本不知道的要仔细研读加看一些有关的专业书来补充。研读考试用书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考生宜早做安排。很多考生在学习上喜欢先松后紧,开始不在意,总是给自已找各种抽不出时间的理由,到考前突击复习,搞得十分紧张。每年临考之时都有一些考生遗憾地抱怨,再有一周时间复习就好了;考完后又大发感叹:题目不难,都是书上的东西,就是没时间复习,如果有时间肯定能够过关。与其考试时或考试后后悔,不如复习时“笨鸟先飞”。

  (2)深刻把握考试大纲,抓住复习重点

  对考试用书全面研读的同时,考生也要注意抓住重点进行复习。

  每门课程都有其必考知识点,有些知识点在每年的试卷上都会出现,只不过形式不同罢了,可谓万变不离其宗。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考生一定要深刻把握,能够举一反三,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3)拓展考试用书,结合实际工程,熟悉施工规范相关内容

  从历年的试题中可以看出,案例题中有一部分题是不能从考试用书中直接找到答案的。此类题目着重考察考生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在实际工程上的运用能力,表面上看脱离了考试用书,但其原理、方法又都在考试用书之内(特别是强制性条文中的相关规定)考生应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学习、积累以下几方面:典型工程(土石坝、水闸、混凝土坝等)的主体工程施工方案;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施工进度(网络)计划的编制与调整等。

  (4)模拟练习

  在全面熟悉考试用书的基础上,适当做一些复习题和模拟题是考试成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往年的考试试卷,虽然重复命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熟悉题型是很重要的。通过模拟练习,考生可以逐渐总结出考试内容的某些重点与规律,发现自身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从而有针对性地复习提高。

  考试用书通常也只是就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平铺直叙地加以展开说明解释。如何将考试用书中各“考试点”(由考试大纲决定)与考试试题中的“答案”联系起来呢?这就要求考生在理解考试用书的同时,必须做一些复习题、模拟题,并能举一反三。因此,为提高复习效率和巩固复习效果,每一位考生最好能配备一本与考试用书相配套的复习题集。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