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设备监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设备质量的特点

2017-08-03 14:06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类型多而复杂。设备按其用途分类有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电子设备等,因其用途的不同其类型也各异,而且一般的工业设备的组成都比较复杂,因此类型多而复杂就成为设备质量的特点之一,这给设备的质量控制和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给培训设备监理工程师带来困难。

(2)质量影响因素多而且波动性大。设备的质量影响因素多,就质量形成阶段而言,每一环节、每一步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设备的质量,就拿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制造阶段来说,影响因素就可能有人员、机器设备(包括检查、测量和试验设备)、材料、制造工艺、试验方法和环境(温度、湿度、清洁度、天气情况)等,足以说明影响因素之多。

设备的质量影响因素多,直接导致了其质量的波动性大,在一些大型复杂设备的制造过程中有时对生产环节中的某个环节失控或者对某个零部件的质量失控都会导致重大质量问题的产生,控制设备质量的波动性是监理中质量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3)质量问题的隐蔽性。大型而复杂的设备往往包含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零部件,有些零部件的过程质量以及由这些零部件构成的设备质量不易和不能经济地测量出来,而是在设备使用后才能暴露出来。有些要进行破坏性试验才能暴露出来,如有些加工缺陷、疲劳寿命等,这些质量问题的隐蔽性只有强化对过程的质量控制来解决。有些工序称之为特殊工艺过程,对特殊工艺过程的人员素质、机械装备、工序加工方法等全过程要严格加以控制,以防止隐蔽性质量问题的发生。

(4)质量问题不易诊断和处理。大型复杂设备返修和返工难度大,解体拆卸复杂,而且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设备的质量问题必须在设备的形成过程中加以解决,如果组装结束后还存在质量问题,会引起合同各方之间责任追究和索赔等纠纷。

(5)协作的广泛性。现代化设备是社会协作的产品,一般设备经常是几十个厂家共同协作的成果。对于大型成套设备或机组,甚至是世界范围内国际分工协作的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