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二级造价师备考知识难点:外加剂

2022-03-16 15: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备战二造的小伙伴们复习得怎么样了?网校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一个常考的知识难点,全面具体,清晰明了,方便记忆,考生们及时收藏!

外加剂

外加剂的作用和分类

常用混凝土外加剂

1)减水剂

二造 减水剂

普通

减水剂

一定缓凝、减水和引气作用

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上强度等级为C40以下的混凝土,但不宜单独用于蒸养混凝土

高效

减水剂

较高的减水率,较低的引气量,是我国使用最广,使用量最大的外加剂

可用于素混凝土、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

标准型

日最低气温0℃以上施工的混凝土,也可用于蒸养混凝土

缓凝型

可用于大体积混凝土、碾压混凝土、炎热气候条件下施工的混凝土、大面积浇筑的混凝土、避免冷缝产生的混凝土、需较长时间停放或长距离运输的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滑模施工或拉模施工的混凝土及其他需要延缓凝结时间且有较高减水率要求的混凝土

日最低气温5℃以上施工的混凝土

性能

减水剂

比高效减水剂具有更高减水率、更好坍落度保持性能、较小干燥收缩,且具有一定引气性能的减水剂

聚羧酸系

素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宜用于高强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泵送混凝土、清水混凝土、预制构件混凝土和钢管混凝土,具有高体积稳定性、高耐久性或高工作性要求的混凝土

缓凝

大体积混凝土,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

早强型聚羧酸系

有早强要求或低温季节施工的混凝土,但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且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

2)早强剂

多用于抢修工程和冬季施工的混凝土。早强剂宜用于蒸养、常温、低温和最低温度不低于-5℃环境中施工的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工程。炎热条件以及环境温度低于-5℃时不宜使用早强剂。早强剂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

氯盐

缩短水泥的凝结时间,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强度和抗冻性

不能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硫酸盐

不宜使用:

处于水位变化的结构;露天结构及经常受水淋、受水流冲刷的结构;相对湿度大于80%环境中使用的结构;直接接触酸、碱或其他侵蚀性介质的结构;有装饰要求的混凝土,特别是要求色彩一致或表面有金属装饰的混凝土

三乙醇胺

有机化学物质,对钢筋无锈蚀作用

单独使用,早强效果不明显

不宜用于蒸养混凝土

3)引气剂及引气减水剂

减少拌和物泌水离析、改善和易性,同时显著提高硬化混凝土抗冻融耐久性。

兼有引气和减水作用的外加剂称为引气减水剂。以松香树脂类的松香热聚物的效果较好,最常使用。

引气剂和引气减水剂,除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混凝土外,还宜用于泌水严重的混凝土、贫混凝土以及对饰面有要求的混凝土和轻骨料混凝土,不宜用于蒸养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4)缓凝剂

二造 缓凝剂

5)泵送剂。泵送剂是指能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泵送性能,使混凝土具有能顺利通过输送管道,不阻塞,不离析,粘塑性良好的外加剂。其组份包含缓凝及减水组份,增稠组份(保水剂),引气组份,及高比表面无机掺合料。应用泵送剂温度不宜高于35℃,掺泵送剂过量可能造成堵泵现象。

泵送剂不宜用于蒸汽养护混凝土和蒸压养护的预制混凝土。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