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二级造价师备考高频知识点:屋面防水工程施工

2022-03-08 17: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二级造价师考试不知道要复习哪些?快来看,网校老师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知识点,清晰明了容易记忆。备考2022年二级造价师考试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收藏哦!

  根据屋面防水材料的不同分为:卷材防水层屋面(柔性防水层屋面)-----目前应用最普遍;涂膜防水屋面;刚性防水屋面等。

  1.屋面防水的基本要求

  (1)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3%。

  采用材料找坡时----宜采用质量轻、吸水率低和有一定强度的材料,坡度宜为2%。

二造

  (2)保温层上的找平层应在水泥初凝前压实抹平,并应留设分格缝,缝宽宜为5~20mm,纵横缝的间距不宜大于6m。水泥终凝前完成收水后应二次压光,并应及时取出分格条。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

二造考试

  (3)找平层设置的分格缝可兼作排汽道,排汽道的宽度宜为40mm;排汽道应纵横贯通,并应与大气连通的排汽孔相通,排汽孔可设在檐口下或纵横排汽道的交叉处;排汽道纵横间距宜为6m,屋面面积每36m2宜设置一个排汽孔,排汽孔应做防水处理;在保温层下也可铺设带支点的塑料板。

  (4)涂膜防水层的胎体增强材料宜采用无纺布或化纤无纺布;胎体增强材料长边搭接宽度不应小于50mm,短边搭接宽度不应小于70mm;上下层胎体增强材料的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得小于幅宽的1/3;上下层胎体增强材料不得相互垂直铺设。

二造备考

  2.卷材防水屋面施工

二造备考知识

  (1)铺贴方法

二造知识点

  (2)铺贴顺序与卷材接缝

  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二造考点

  铺贴卷材应采用搭接法卷材搭接缝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搭接缝宽度应符合《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7的规定;

  2)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3)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4)叠层铺贴的各层卷材,在天沟与屋面的交接处,应采用叉接法搭接,搭接缝应错开;搭接缝宜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

二造1【同一层】

二造2【上、下两层】

二造3

二造4

  3.涂膜防水屋面施工

  先高后低,先远后近;先涂立面,后涂平面。

二造5

  【总结】

  防水卷材材质:沥青、高聚物改性沥青、合成高分子

  卷材铺贴:满、条、点、空铺,重覆或基变,不采用满铺

  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有冷粘、自粘、热熔法铺贴

  合成高分子卷材有冷粘、自粘、焊接和机械连接铺贴

  卷材铺贴顺序:顺水流、由下之上、宜平行屋脊、上、下层不垂直

  卷材铺贴:同短搭≥500mm;上下长搭≥1/3幅宽;叠层铺贴,搭接缝不留在沟底

  涂膜防水原则:先高后低、先远后近、先节点后大面

  使用胎体增强材料时,屋面坡度小于15%,可平行铺;屋面坡度大于15%,应垂直铺;上、下层不垂直。

       想了解更多二级造价师备考知识点记得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造价师栏目。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