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2021年重庆二级造价师《造价管理》考试题目(考生回忆版)

2021-06-25 09: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重庆二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考试题目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项目一般不得预留尾工工程,确需预留尾工工程的,尾工工程投资不得超过批准的项目概(预)算总投资的( )。

A.3%

B.5%

C.8%

D.1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决算。项目一般不得预留尾工工程,确需预留尾工工程的,尾工工程投资不得超过批准的项目概(预)算总投资的5%。

2.按照工程项目的组成,下列属于分项工程的是( )。

A.建筑节能

B.土方开挖

C.智能建筑

D.给排水及采暖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和分类。分项工程是指将分部工程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划分的工程。例如,土方开挖、土方回填、钢筋、模板、混凝土、砖砌体、木门窗制作与安装、钢结构基础等工程均属于分项工程。选项ACD,属于分部工程。

3.以施工图设计文件依据,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和依据,在工程施工前对工程项目的工程费用进行预测与计算的是( )。

A.投资估算 

B.设计概算 

C.施工图预算

D.施工预算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编制。施工图预算是以施工图设计文件为依据,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和依据,在工程施工前对工程项目的工程费用进行的预测与计算。

4.项目建议书的阶段的投资估算方法不包括( )。

A.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

B.指标估算法

C.比例估算法

D.预算估算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估算编制。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投资估算包括: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生产能力指数法、系数估算法、比例估算法、指标估算法。

5.项目方案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为( )。

A.投资估算

B.设计概算 

C.修正概算 

D.施工图预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决策和设计阶段造价管理的工作内容。方案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为投资估算。

图片3

6.建设项目的勘察费属于( )。

A.专项评价员

B.建设管理费

C.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

D.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包括:(1)建设管理费 (2)可行性研究费(3)硏究试验费 (4)勘察费 (5)设计费 (6)专项评价费 (7)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 (8)工程保险费 (9)特殊设备安全监督检验费 (10)市政公用设施费。

7.竣工决算的内容不包括( )。

A.工程竣工图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施工财务决算报表

D.工程竣工造价对比分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决算。竣工决算由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工程竣工图和工程竣工造价对比分析四部分组成。

8.定额基价的构成不包括( )。

A.人工费

B.材料费

C.施工机具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工、材料及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的确定。定额基价是指反映完成定额项目规定的单位建筑安装产品,在定额编制基期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或其总和。

9.定义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提供的用于支付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材料设备的金额称为( )。

A.暂列金额

B.暂估价

C.按实计算的费用

D.总承包服务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编制。暂列金额是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工程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合同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

10.以下不属于措施项目清单是( )。

A.安全文明施工费

B.夜间施工增加费

C.二次搬运费

D.规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编制。措施项目清单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非夜间施工照明,二次搬运,冬雨季施工,地上、地下设施和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脚手架工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撑),垂直运输、超高施工增加,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施工排水、降水等。

11.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的组成中,下列不属于企业管理费的是( )。

A.劳动保护费

B.检验试验费

C.失业保险费

D.工具用具使用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企业管理费包括:(1)管理人员工资(2)办公费(3)差旅交通费(4)固定资产使用费(5)工具用具使用费(6)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7)劳动保护费(8)检验试验费(9)工会经费(10)职工教育经费(11)财产保险费(12)财务费(13)税金(14)其他。选项C,失业保险费属于规费。

12.除委托咨询合同另有约定外,竣工结算审核应采用( )。

A.全面审核法

B.重点审核法

C.抽样审核法

D.类比审核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决算。竣工结算审核应采用全面审核法,除委托咨询合同另有约定外,不得采用重点审核法、抽样审核法或类比审核法等其他方法。

13.招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地点开标,投标人不得少于( )。

A.2个

B.3个

C.4个

D.5个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投标法》相关内容。招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地点开标。如投标人少3个,不得开标;招标人应当重新招标。

14.工程计价定额程序的第一阶段为( )。

A.熟悉图纸和现场

B.收集资料 

C.计算工程量

D.套定额单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价定额的分类与作用。工程定额计价的程序,第一阶段:收集资料,第二阶段:熟悉图纸和现场,第三阶段:计算工程量,第四阶段:套定额单价,第五阶段:编制工料分析表,第六阶段:费用计算,第七阶段:复核,第八阶段:编制说明。

15.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工程是( )。

A.单位工程

B.分部工程

C.分项工程

D.单项工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和分类。单位工程是指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工程。选项B,分部工程是指将单位工程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等划分的工程;选项C,分项工程是指将分部工程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划分的工程;选项D,单项工程是指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投资效益的一组配套齐全的工程项目。

1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人工费的是( )。

A.差旅费

B.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

C.奖金

D.津贴补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安装工程费。人工费包括( 1 )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 2 )奖金( 3 )津贴补贴( 4 )加班加点工资( 5 )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17.居住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为( )。

A.40 年

B.50 年

C.60 年

D.70 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按下列用途确定:①居住用地70年;②工业用地50年;③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④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⑤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18.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按照合同约定,按其中结算价余款总额计,不低于60%, 不高于( )。

A.70%

B.75% 

C.80% 

D.9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量和支付。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按照合同约定,按期中结算价款总额计,不低于60%,不高于90% 。

19.项目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额度的偏差率应控制在( )以内。

A.±10%

B.±20%

C.±30%

D.±4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决策和设计阶段造价管理的工作内容。项目建议书阶段投资估算额度的偏差率应控制在±30%以内。

图片4

20.施工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个月开工。

A.1

B.2

C.3

D.6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法》相关内容。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

21.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不为2年的是( )。

A.电气管道

B.给排水管道 

C.设备安装工程

D.主体结构工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3)电气管道、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二、多项选择题

22.预备费包括( )。

A.建设期利息

B.价差预备费

C.借款利息

D.基本预备费

E.建筑安装工程费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价差预备费。

23.建筑许可包括( )。

A.建筑工程许可

B.从业资格

C.营业范围

D.招标范围

E.建设投资规模许可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法》相关内容。建筑许可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从业资格两方面。

24.工程定额按照不同用途可分为( )

A.施工定额

B.预算定额

C.概算定额

D.估算指标

E.企业定额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价定额的分类与作用。工程定额按照不同用途,可以分为施工定额、预算定额、概算定额、概算指标和估算指标等。

25.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有( )。

A.和解

B.仲裁

C.行政复议

D.诉讼

E.调解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相关内容。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有和解、调解、仲裁或者诉讼。

26.根据《政府采购法》下列选项中属于政府采购方式的有( )。

A.公开招标

B.协议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单一来源采购

E.询价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政府采购法》相关内容。政府采购可采用的方式有: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以及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本页面将根据考试题目收集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建议收藏)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