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正保建设工程教育网达江:结合未来职业规划 合理选择每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2021-12-30 20:0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正保建设工程教育网达江:结合未来职业规划 合理选择每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近日,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建设工程教育网主讲老师达江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757C3CFE-64D0-4db1-8D5F-C89BA9DF9F88

1.报考资格条件会逐渐放宽,考试成绩有效年限逐渐延长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年限调整方案公示,根据这个公示达江老师想给几点提示。

一、2022年及其以后,可能报考资格条件会逐渐放宽,专业要求和工作年限可能会降低。所以这对同学来讲,能够提前报考,能够更早的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二、考试成绩有效期年限在逐渐延长,比如原来一级造价工程师两年必须通过四个科目,现在四年通过四个科目,参加考试的要求在降低,参考成绩有效年限在延长,这是个好消息。

达江老师认为对于建筑行业的同学来讲,如果想未来发展前景更好一些,就要考取职业证书。建筑行业以实践为主,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同学,首先要多去积累工作经验,其次要考取相应的证书,持证上岗。

2.各种职业资格证书怎么考?

造价工程师分为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造价工程师,刚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考二级造价工程师,当积累一定经验后再考取一级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工程师是全国统考,考试时间在每年的十月底,需要在四年通过四门考试。一级造价工程师主要工作谈成本、谈费用,所以它的职业范围主要是在造价咨询企业。

建造师也分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在工地施工的同学必须拥有这个证。建造师主要工作是施工环节各个方面的管理。

二级建造师是全国统一大纲,各省市自己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基本上在5月底6月初。总共三科,分别是《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其中《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分为: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矿业工程和机电工程6个专业类别,考生在建造师考试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一。

一级建造师的考试时间在九月中旬左右,考试科目分别为《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四个科。其中《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10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中一个考试专业科目。

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是可以一同备考的。首先从时间上来看,二级建造师是上半年考,一级建造师是下半年考,所以同时备考两个科目完全没有问题。在内容方面看,二级建造师的三个科目所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在一级建造师当中都有所体现,唯一没有工程经济这门科目。所以从内容上来说,重合率还是比较高。从要求和难度上来看,两个不同的资格考试,层次是不一样的,二级建造师基本上比较容易拿证,而一级建造工程师的考试还是有些难度的。所以对于两个不同的考试,同学们思想上要有所认识,虽然是一备两考,但是深度广度完全不一样,一级建造师需要同学们下功夫,花时间学习,最终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3.22版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正式版没下发前,应按照21版教材进行复习

达江老师说到,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2版的调整稿公示已经出来了。总体框架没有变,其中的一些具体细节会有所变化。

达江老师认为,2022版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大概会用到2022年的考试当中。如果在在考试之前正式的下发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即便是教材没有改,原则上考试也应该按照新下发的文件来进行考核。如果说在考试的时候,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正式版还没有下发,都应该按照以前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现在同学们依然可以按照2021版本的教材学习,即便明年确实按照新版本的工程量清单来进行考核,这个变化也不算太大。所以大家可以先按照目前的资料,目前的课程,开始往下学,早准备早做打算。


达江老师表示,建设工程领域当中确实有很多的证,每一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

这些证书内容上来讲关联还是比较大,比如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一级建造师,虽然侧重点不一样,但是很多内容是一样的。所以一备两考或一备多考,在这个领域完全适用。

达江老师介绍,咨询工程师是在一个工程项目前期的决策设计阶段,在这个阶段能够发挥主要作用。立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这个阶段咨询工程师可能应用的范围会更加广泛一些。

建造师对施工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所以要求建造师专业素质过硬,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要强。现在提倡全过程造价管理,从前期的决策设计,中间的招投标,后期施工,最终竣工,实际上造价工程师都有发挥专业能力的一个地方,所以要求造价师的职业面相对比较广泛。

对于监理,我们国家主要还是局限于施工监理,所以监理和建造师打交道打的比较多,主要在工程建设阶段,工程施工阶段来进行。所以对于同学来说,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然后再结合自己未来的目标发展,或者职业规划,合理选择每一种职业资格。

查看来源>>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